【WIRE】南非:我們不會沈默

南部非洲兩則關於勇氣的故事

 

挑戰山老鼠

環境保護行動者克洛維斯·拉札費馬拉拉決意終止馬達加斯加的非法木材砍伐

◎非法盜伐林木業者在馬達加斯加馬蘇阿拉國家公園運送珍貴的紅木,攝於2016年8月。© Andrew TToby Smith/EA/GW 

 

馬達加斯加是一座位於非洲東南方的美麗島嶼,島上擁有珍貴的天然林木—尤其是擁有美麗紅棕紋理的紅木,卻遭到盜伐和走私業者覬覦。致力於保護這些環境資源的倡議者克洛維斯·拉札費馬拉拉(Clovis Razafimalala),就曾親眼目睹島上的紅木森林遭到非法砍伐,運送到國外製成高級物品供富人賞玩。
 

因為他的正義之舉,克洛維斯遭到騷擾、攻擊,甚至都有證人說他根本沒有參加但被誣報參加抗議行動而遭到刑事起訴。克洛維斯入獄10個月,現已於7月獲釋,但他還繼續面臨五年緩刑的威脅。

國家視他為眼中釘,走私業者想要他閉上嘴巴。克洛維斯可以躲起來,但他仍想要繼續奮戰。他想要世人聽到他的故事。
 

「我是環境保護組織蘭波諾聯盟(Lampogno)的發起人,我從2007年就開始抗爭。

紅木是需要保護的罕見樹種。每一種珍貴的大自然資源都遭到非法盜採…我就是那個將這些情況傳達給政府機關的人。我被人家威脅,不只是非法業者,還包括當地政府部門裡某些人。那些國家的當權者不去抓走盜伐林木的人,反而要來找保護環境的人的麻煩。
 

我沒做任何錯事,卻被關了10個月。最難受的事情是失去自由,沒辦法看到我的女兒。我仍然面臨五年的緩刑,他們可以輕易地就找個理由把我關起來。但如果要我停止抗爭,這跟把我關起來也差不多。

我們不應該等那些當權者清醒過來,人們自己要先清醒,給政府施加壓力,讓他們去實施那些馬達加斯加早就存在的法律。我們自己要覺醒,為我們的子孫捍衛未來。」

 

觀看克洛維斯給他女兒的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kd7nneHDU

 

採取行動呼籲馬達加斯加政府撤銷克洛維斯的罪名,並尊重人民的言論自由:

http://bit.ly/2nm1ycv

 

 

被趕出馬賽魯

但賴索托記者柯索·莫赫魯波莉堅持繼續走在捍衛新聞自由之路。

 

柯索·莫赫魯波莉(Keiso Moholoboli)是一名專事調查報導的記者,她來自一個完全位於南非國界線內的小國:賴索托。

柯索曾在賴索托時報上發表一篇報導而引發賴索托國防部的怒火,這使得柯索和他的編輯洛伊德·穆圖加米里(Lloyd Mutungamiri)遭到逮補和訊問。他們雖然獲得釋放,但過後沒多久,洛伊德便遭人槍擊且身受重傷,槍手至今不知去向。由於害怕生命受到威脅,柯索在2016年12月,拋下家人逃到南非去了。


賴索托首都馬賽魯,記者柯索·莫赫魯波莉在遭到當局訊問,他的編輯遭到槍擊後,這裡對柯索來說就此變成一個不安全的地方。© ChrisJackson/ Getty Image
 

國際特赦組織為柯索提供住所和其他方面的支援,協助她度過因這恐怖經歷而受的心理創傷。即使已經過了一年半,柯索還是無法回家與兒子團圓。她仍舊面臨威脅和恫嚇,她還收過據信與賴索托國安局有關聯的死亡恐嚇信。
 

「我拋下家人和朋友逃到南非,我不知道我要做些什麼。還好有公民團體的協助,讓我和國際特赦組織搭上線。過去一年我獨自一人在異鄉,我有個12歲的兒子。別人可能以為他這個年紀已經夠懂事,能夠了解一些事情。但其實他是自閉兒,他需要人照顧,需要接受特殊教育。這讓我很難過,也氣我自己無法待在他身邊。我父母年紀大了,不能那麼勞累,但現在是他們在照顧我兒子。」
 

「我不認為賴索托有言論自由。雖然憲法中有明文規定,但現實中仍處處是限制。在這種環境下運作的媒體,經常淪為高壓政府的受害者,我們沒有任何法律的保護。」

 

採取行動呼籲賴索托政府採取立即行動,讓柯索面臨的死亡威脅得到終止,

政府應保證並保護她的安全:http://bit.ly/2BrNEI1

 

 

團結站在一起

柯索·莫赫魯波莉回憶她怎麼樣透過國際特赦組織得知克洛維斯·拉札費馬拉拉的事情

 

「我聽說克洛維斯的故事,是我參加國際特赦組織的人權捍衛倡議行動的時候。一開始,我們就採取行動要爭取讓他獲釋。我是要求將他釋放的連署人士之一。
 

雖然他現在已經獲釋,但要說他已重獲自由現在還太早。我們還不知道政府會不會再對他起訴,要把他抓回去。我知道那種感覺。我獲釋的時候沒被起訴,但他們要我隨時等候被傳回去。團結力量大…為人權抗爭的時候,你做什麼都能夠看到團結的力量。世界任何角落都有人認同你所做的。這讓我們忍住不放棄,持續我們所做的,為那些沒有力量的人發聲。

我很高興看到克洛維斯從獄中出來。他一定知道整個非洲南部的人都知道他所受的苦難。我們都感同身受。如果你無法感同身受,你就無法擁有和他一樣的熱情。我們必須要苦其所苦,團結一心,直到我們看到亮光的那一天。」
 

◎柯索和克洛維斯在甘比亞班竹市相見,他們兩位到此地就人類和人權議題向非洲聯盟委員會進行簡報© Amnesty International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