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RE】國際特赦組織全球動態

▌利比亞:塞勒姆博士重獲自由 ▌

 

2017年6月6日,大學教授塞勒姆博士(Dr Salem Mohamed Beitelmal)獲釋。他在4月20日上班途中被擄走後,遭當地民兵部隊拘留在利比亞首都黎玻里西邊的郊區。現在他已與家人重聚。塞勒姆博士的親人說:「我們感謝你們所採取的行動。我們相信塞勒姆博士還活著,都是多虧了您們的動員和行動。」

 

瞭解更多:http://bit.ly/2xQmHwE

 

 

▌東帝汶:記者洗脫罪名 ▌

 

2017年6月1日,記者海蒙多斯(Rmundos Oki)和羅倫所(Lourenco Vicente Martins)獲東帝汶首都帝立法院裁定妨害名譽罪名不成立。1月時,總里魯伊.馬里亞.德.阿勞若(Rui Maria de Araujo)對他,們倆提出刑事訴訟。2015年,他們刊出一篇文章,文中提及政府某項資訊科技計畫招標過程違法。

 

瞭解更多: http://bit.ly/2j6zNTi

 

 

▌加拿大:童兵獲得賠償 ▌

 

7月,加拿大政府對該國公民奧瑪(Omar Khadr)道歉並進行賠償,因為他受到加拿大政府虐待超過13年。2002年,美軍部隊在阿富汗俘虜了當時才15歲的童兵奧瑪,受美方拘留期間,奧瑪分別在阿富汗和關塔那摩監獄遭受酷刑、非法監禁和不公正審判。2010年認罪協商後,他於2012年轉而由加拿大政府拘留。他在等待被關押在關塔那摩監獄一案的上訴結果,於2015年保釋出獄。直到如今,加拿大政府仍拒絕為他的人權挺身而出。但國際特赦組織加拿大分會從未放棄過他,上千名國際特赦組織支持者也為他採取行動。

 

瞭解更多: http://bit.ly/2f5fJvZ

 

 

▌馬爾地夫:知名反對派獲釋 ▌

 

2017年614日,馬爾地夫反對派政治人物亞當(Adam Azim)在首都馬利遭拘留將近一週後獲釋。68日,他因為在電視節目訪談中抨擊政府遭到逮捕後,以莫須有的罪名起訴。亞當是馬爾地夫知名的民主行動者,也是馬爾地夫聯合反對派(Maldives United Opposition)的影子部長。

 

瞭解更多:http://bit.ly/2vO88wv

 

 

 

▌俄羅斯:非政府組織領袖刑事訴訟案結案 ▌

 

6月19日,俄羅斯人權捍衛者瓦倫蒂娜(Valentina Cherevatenko)的刑事訴訟案以不起訴結案。然而,她並未第一時間接獲這項通知,而是裁定一個月後意外得知結果。瓦倫蒂娜原本可能會因此成為第一名被以「外國間諜法」名義起訴的人。由於她的案子還是可能重啟,我們將持續密切監督狀況。瓦倫蒂娜對所有為她挺身而出的行動者說:「謝謝你們!這是我們共同獲得的勝利!」

 

 

瞭解更多: http://bit.ly/2xRucnl

 

 

 

▌查德:行動者獲釋! ▌

 

查德行動者納鳩(Nadjo Kaina)和伯特蘭(Bertrand Sollo)分別是查德公民運動「我們累了」(IYINA)的發言人和記錄員。427日,他們在6個月緩刑後獲得釋放。作為國際特赦組織緊急救援的個案之一,支持者們不斷寄去電子郵件和打電話,要求查德國防部長釋放兩人。他們在4月準備示威活動期間二度在沒有明確罪名之下遭到逮捕,並且先後遭到單獨監禁了18天和9天。

 

瞭解更多:http://bit.ly/2wJjzEn

 

 

 

▌捷克:行動者於蘇丹獲釋! ▌

 

2017年2月份,捷克籍記者兼傳教士彼特(Petr Jezek)在蘇丹獲釋,並且返回了捷克共和國。511日,牧師兼蘇丹基督教會秘書長哈珊(Hassan A. Kodi)以及行動者阿卜杜莫能(Abdulmonem Abdumawla)獲釋。這三人在經過總統赦免後被釋放。彼特原本被判無期徒刑,而其他兩人則被判處12年有期徒刑。201512月,三人遭逮捕。他們當時聲援一名來自達佛(Darfur)的學生,希望他能接受醫療照護,該名學生在201312月於蘇丹首都喀土的一場學生暴力衝突中被汽油彈擊中。

 

瞭解更多: http://bit.ly/2wJjzEn

 

 

 

▌中國:勞工權利行動者保釋 ▌

628日,華海峰、李招和蘇恆在中國江西省廣州獲保釋。他們在調查華堅公司鞋代工廠的勞工勞動狀況時遭到拘留。該工廠生產的鞋子當中,也包括伊凡卡.川普的品牌。這三人在接下來12個月都會受到警方密切監視,而我們會持續監督此案情況。

 

“你們的支持讓我的家人得以加深決心!謝謝你們!”

 

 

瞭解更多:http://bit.ly/2vOAuGE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