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警方重新加入致命的緝毒行動,恐將導致人權災難

 

消息指出,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打算在其任內發起「毒品戰爭」中,再次納入警力部署。國際特赦組織東南亞與太平洋區域總監James Gomez對此作出回應:

 

「警方重新加入菲律賓『毒品戰爭』,恐造成一場人權災難。自從杜特蒂總統掌權,菲律賓警方已在緝毒行動中非法殺害了數千人,絕大部分的受害者是來自社會邊緣的貧困社區。警力的回歸,意味著將會有更多人因為緝毒行動喪生。」

「菲律賓人民需要的是以公共衛生為基礎,且尊重人權及法治的毒品政策,而非透過沒有任何改革跡象的警方,擴大血腥的『毒品戰爭』的戰線。」──James Gomez,國際特赦組織東南亞與太平洋區域總監

「自從上個月政府將警力撤出緝毒行動,並指派菲律賓緝毒局為反毒行動唯一負責單位,死亡人數已減少許多。菲律賓人民需要的是以公共衛生為基礎、尊重人權及法治的毒品政策,而非透過沒有任何改革跡象的警方,擴大血腥的「毒品戰爭」的戰線。」

 

「至於已有數千人喪命,這件事應受到究責,包括下達命令的人與執行命令的員警,涉案者都該受到法律制裁。」

 

 

背景資料

 

2017年10月12日,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減少警察在緝毒相關行動中的職權,並屬意交由緝毒局負責。但11月22日杜特蒂在全國演說中卻表示,他正在考慮修正當時的決定。

 

緝毒局為執行所有與禁藥相關之法律條文的執行單位。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