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穆拉迪奇遭判終身監禁 立下正義里程碑

©2017 Getty Images Europe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今天前波士尼亞塞爾維亞戰爭軍事指揮官穆拉迪奇(Ratko Mladić)因違反國際法遭定罪,罪名包括種族滅絕、危害人類罪以及戰爭罪。在歷經20年後,這項判決終於為1992年至1995年在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衝突期間的成千上萬名受害者實踐正義。

 

終身監禁
 

前南斯拉夫國際刑事法庭做出此一判決,認為穆拉迪奇身為波士尼亞塞爾維亞軍指揮官,個人必須對他參與的負起刑事責任,並共謀犯罪,包括恐嚇塞拉耶佛人民以及掃蕩斯雷布雷尼察(Srebrenica)的波士尼亞裔穆斯林。
 

國際特赦組織歐洲區域總監John Dalhuisen表示:「這項歷史性判決標誌了國際正義的重要一刻,並向全世界傳達一項訊息:有罪免責不能也不會被容忍。」

「雖然這無法為等待這一天等了超過20年的受害者家屬抹去傷痛,但正義到來可能可以帶來一些撫慰。」

 

前南斯拉夫國際刑事法庭(ICTY)在穆拉迪奇被控訴的11案中的10案認為其有罪,包括種族滅絕、基於種族和宗教信仰迫害波士尼亞裔穆斯林以及克羅埃西亞裔人民,其他還有滅族、謀殺、流放、違反人性尊嚴之不人道待遇等。他曾因謀殺、恐嚇、不法攻擊平民以及劫持人質遭到定罪。
 

穆拉迪奇於一項指控他和北部6省相關的一項種族滅絕罪獲判無罪,但認為他有共謀參與消滅上述地區波士尼亞裔穆斯林以及克羅埃西亞裔人民的犯罪。

 

「今天的有罪判決讓試圖逃脫責任的穆拉迪奇無法再脫身,他必須為數千名遭到殺害、強暴以及流放的波士尼亞裔穆斯林和克羅埃西亞裔受害者負責。」
 

「在波士尼亞戰爭結束超過20年的如今,這項判決也是重要的提醒,提醒我們數千件強迫失蹤的案件仍待釐清,受害者以及他們的家人仍未能獲得正義、真相和賠償。」
 

背景

 

本次判決認為穆拉迪奇遭控2起種族滅絕罪有罪。第一起指控為於1992年,有意摧毀或徹底將數省的人民滅除(Foča、Kljuć、Kotor、Varoš、Prijedor、Sanski Most以及Vlasenica)。第二項指控為1995年7月至11月期間,穆拉迪奇共謀參與滅絕斯雷布雷尼察的波士尼亞裔穆斯林。然而,國際刑事法庭認為無法證明在這些省份的種族滅絕動機,因此認定穆拉迪奇犯下危害人類罪以及戰爭罪。
 

自1992年起,穆拉迪奇成為在波士尼亞數省推動消滅非塞爾維亞裔行動的首腦,在他的有效統治之下,他也未能預防、組織或調查塞族共和國軍(Republika Srpska Army)或其他塞爾維亞軍隊、民兵組織成員犯下的罪行。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