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法院裁定可能創歐土協議下 強制遣返尋求庇護者首例

 

希臘最高行政法院拒絕兩名敘利亞難民的最終上訴後,兩人可能遭強制遣返回土耳其。希臘最高行政法院稍早判決宣判不採信兩人的庇護申請。國際特赦組織表示這可能為未來在歐土協議之下,遣返尋求庇護者創下危險的先例。

 

希臘最高行政法院國務委員會(Council of State)判決結果出爐時,國際特赦組織也發布了最新針對不法將人從土耳其遣返回敘利亞的研究結果。這項報告總結,身在土耳其的難民和尋求庇護者自去年土耳其宣布進入緊急狀況以來,可能面臨遭遣返回母國的危險。

 

國際特赦組織歐洲區域總監John Dalhuisen表示:「今天的判決創下不良的先例,許多其他逃離戰亂以及迫害的尋求庇護者目前被困在幾座希臘島嶼上。目前遭到拘留的敘利亞難民,許多都是因為上訴遭到駁回,他們尤其處於危險之中。」

 

「這些裁定已經破壞了一項清楚的原則:希臘和歐盟不應該將尋求庇護者以及難民送回他們無法獲得有效保護的國家。」

 

Noori是一名21歲的護理系學生,他和Afaaz均申請庇護,若兩人遭到遣送出境,這將成為希臘第一次於歐土協議生效以來,基於「土耳其是安全第三國」的理由將尋求庇護者正式遣返回土耳其。

敘利亞難民在土耳其接受暫時保護,但許多人生活在極度貧窮之中。與此同時,土耳其比其他國家接收了更多的敘利亞難民,然而在該國宣布進入緊急狀況之下,尋求庇護者以及難民面臨遣返的風險和人權侵犯的風險,包括暴力、酷刑以及死亡。對這些人的保護急遽減少。

 

在歐土協議之下遭遣返回土耳其的人可能受到的待遇令人擔憂。去年12月一封洩漏的信件中,聯合國難民署表示該單位在監督自希臘遭遣返回土耳其的敘利亞難民狀況時受到阻礙,因為土耳其不願讓聯合國難民署無阻礙地進入中轉中心,在中轉中心收容許多從希臘移送回土耳其的敘利亞人。

 

John Dalhuisen表示:「今天是歐土協議生效後第一次──希臘代表歐盟全體做出一項有意的決定,可能導致兩名難民被送往土耳其──一個已經處於掙扎,想辦法照顧幾乎300萬名難民基本需求的國家。」

 

「直到土耳其有辦法提供尋求庇護者以及難民有效保護之時到來前,歐盟國家必須停止將人們送往土耳其。」

 

背景

 

國務委員會認同上訴委員會視土耳其對兩名敘利亞申請人為安全第三國的看法。

 

國務委員會最終票數13票同意對12票微小差距,決定不將這兩起案例交由歐洲法院認定土耳其是否為「安全第三國」。

 

流產政變後,土耳其宣布進入緊急狀況,更動了該國的《外國人和國際保護法》,土耳其政府更可能移除針對遣返上訴時的暫緩措施,非常可能違反不遣返原則。

 

國際特赦組織在政變前的研究已經顯示土耳其對尋求庇護者和難民來說不是安全的國家。

 

在土耳其的非敘利亞尋求庇護者無法透過公平有效的流程取得身分裁定,也無法獲得及時適當的融入協助以及重新安置措施。

 

Noori(化名)在敘利亞衝突爆發,他原本的醫院遭到轟炸,因此被迫放棄學業。2015年4月,他的村莊遭到襲擊,以及親眼見證兩個鄰居的家人在眼前死去。他和其中一個家庭的兒子是好友。他於2016年6月9日越境進入土耳其。

 

Noori告訴國際特赦組織他前兩次嘗試進入土耳其石,遭到土耳其憲兵逮捕以及毆打,接著被送回敘利亞。第三次入境時,他說和他一起的人們遭到武裝組織攻擊,11名同伴遭到殺害。他待在土耳其11個半月,期間兩遭到走私販和竊盜搶劫。

 

他於希臘提出的庇護申請,被庇護申請單位認為無理由,因為該單位認為土耳其對Noori來說是安全的。新的上訴委員會再一次認可了這項理由。去年9月和2017年2月中,他質疑上訴委員會的決定,法院將本案交由國務委員會決定,因為Noori案件引發的議題十分重要。

 

3月10日,該委員會聽審Noori、另一名敘利亞尋求庇護者以及兩個希臘支持難民的非政府組織的申請,請求該委員會決定土耳其對兩名尋求庇護者來說是否為「安全第三國」,以及新成立的上訴委員會的合憲性。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