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RE】人權焦點:捍衛雙性兒童的權利─首先,請不要傷害我

 

生來就是雙性人的孩童比例比你想像的更多,他們的性徵不屬於典型男性或女性,目前社會仍不太質疑這種藉由非必要的早期醫療介入來使雙性人「正常化」手法,因此我們必須更加努力保護他們的權益。

 

「寶寶是男孩還是女孩呢?」這通常是人們對於新生兒父母提出的第一個問題。這個問題背後的假設是世界只分成男性和女性兩種人,而每個人的生理與基因表徵,包括生殖器、性染色體和荷爾蒙,都能夠被直接歸類成其中一種。

 

「全球約有1.7%的兒童,一出生就擁有多元性徵。」

 

但事實上並非如此。不符合標準的二元生理性別者是什麼樣子呢?全世界每年估計有1.7%的嬰孩一出生就擁有多樣的性徵,其中變化十分多種。舉例來說,有些兒童的生殖器無法被歸類成標準的男孩或女孩,有的則是擁有女性化的身體,其性染色體卻屬於男性的XY染色體,或是擁有男性身體,然而性染色體則是女性的XX染色體。

 

國際特赦組織最近於德國和丹麥進行研究,發現許多雙性兒童在嬰幼兒時期接受過手術。當事人在如此年幼時,沒有能力同意是否接受這種醫療介入,因此決定的責任就落在父母身上,然而,父母卻未接收到足夠的資訊做出知情同意的判斷。

 

德國一項近期的研究指出,2005年至2014年間,該國每年平均進行99次「女性化」手術,也就是將外陰、陰道、陰蒂或會陰部外觀,改變成女性生殖器的「標準」模樣。同一個時期中,德國每年平均針對未滿10歲的兒童,進行1,630次「男性化」手術,也就是將陰囊、睪丸和陰莖的外觀,改變成男性生殖器的「標準」模樣。在這9年間,每年的手術次數不是增加就是持平。

 

國際特赦組織訪問的多數人都表示,他們在兒童時期接受的手術,並非出於保護生命或健康所需,因此沒有醫療上的必要。這些手術都是為了讓他們符合「標準的」女孩或男孩模樣,但這種手術所帶來的後果不容輕忽,許多受訪者提到,這項手術對他們的身心健康、性生活和性別認同,都產生了長期的負面影響。

 

在受術者未經同意或是未獲得正確資訊的情況下進行此類手術,不僅侵犯了人類的身體完整,還可能長期影響健康權以及性與生殖權利,尤其這種手術可能嚴重阻礙人們的生育能力。

 

我們現在更加瞭解生理與社會性別,也知道並非人人都能被二元地分成男性或女性。我們應該中止那些為了讓兒童能夠符合標準女性或男性模樣而進行的醫療措施,這些手術不僅對兒童造成痛苦,也常常具有傷害。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