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RE】全球倡議運動:難民─化憤怒為行動

肯亞卡庫馬難民營的孩童,攝於2017年1月。

 

難民透過推特發表即時影像訊息,透過獨特的全新社群媒體倡議運動,呼籲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不要只是憤怒,還要透過行動扭轉局勢。

 

當莎拉(@SaraBashiri)在推文中指出美國對於難民的因應方式缺乏可信度時,大概沒料到沒過多久之後,會有一名來自難民營的年輕男子親自拍攝影片回覆她的推文,但這真的發生了。

 

2017年2月1日,不到幾小時後,本期封面的主人公,來自蒲隆地,22歲的阿布(Abu)推文回覆莎拉:「我真的很感謝妳沒有忘了我們,」他說,「但光推文是不夠的。」

 

「為了擁有自己的未來,我需要接受教育,」阿布表示:「但我卻可能因為三餐不繼或沒有足夠的錢接受恰當的醫療,而不得不輟學。」

 

「這也是為什麼我想請妳採取行動。請到國際特赦組織官網連署,施壓世界領袖,要求他們為我們這些難民分擔責任,而不是放任肯亞這樣的國家獨自奮戰。」阿布的訊息結語寫道:「請立刻行動,謝謝妳。」

 

吃驚的莎拉很快就予以回覆:「非常感謝國際特赦組織所做的一切!」她在推文中寫道,「我會採取恰當措施,以行動來幫助和阿布一樣的難民!」

 

「化憤怒為行動」計畫期間,替國際特赦組織2016/17年度的「歡迎難民」全球倡議運動帶來全球超過80萬筆連署,國際特赦組織國際秘書長薩里爾・謝蒂(Salil Shetty)於2017年2月6日將連署遞交給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ónio Guterres)。

 

2017年2月,居住在卡庫馬難民營的難民正在踢足球。

 

2017年1月,一名男孩攝於卡庫馬難民營垃圾場。

 

2017年2月,22歲的阿布(Abubakar Rugamba Kabura)攝於卡庫馬難民營。在卡庫馬難民營與位於黎巴嫩貝魯納的夏地拉(Shatila)難民營,包含阿布在內,共8名難民參與「化憤怒為行動」計畫。這項計畫是由國際特赦組織、奧美倫敦分公司(Ogilvy London)和馬格蘭攝影通訊社(Magnum Photos)聯手合作執行。若要看他們的影像留言,就上國際特赦組織 @amnesty 官方推特,搜尋主題標籤 #TakeAction (#採取行動)。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