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RE】歡迎難民:一場跨越國界和語言的實驗

2016年11月,在倫敦的臉書直播現場活動© Amnesty International

 

這是一個仇外和仇恨犯罪漸增的時代,但是這種惡意觀點並非普世觀點,因為多數人都會盡力去幫助有需要的人們。

 

因此2016年11月,國際特赦組織進行了一項特別的「歡迎難民」社會實驗,也就是透過極為個人的視角,連結需要幫助者,正視全球難民危機。

 

根據一套社會理論,對視4分鐘就能在兩個陌生人之間建立緊密的關係。因此來自敘利亞、宏都拉斯、索馬利亞和巴基斯坦等國的難民,在雪梨、奈洛比、倫敦和墨西哥市的現場直播中,與當地人對視。

 

這項實驗跟隨著影片「超越國界」的成功而來(詳見〈Look refugees in the eye〉)。這部影片是由國際特赦組織波蘭分會和波蘭廣告代理商DDB&Tribal所拍攝,自從去年5月發表以來,已經累積了超過2億次觀看次數。

 

 

※本文摘自國際特赦組織全球通訊WIRE國際中文版2017年1-3月刊,全刊可於線上閱讀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