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Marikana大屠殺的受害者仍未獲得正義


2014年8月12日,Marikana當地的女性集合起來,紀念Marikana射殺礦工事件兩周年。

 

作者:國際特赦組織南非區域辦公室倡議專員 Uyanda Mabece

「我們沒有攻擊任何人。我們只是坐在那裡,要求能夠賺取合理工資的權利。錯的是警察。」

這是Lonmin礦場一名前鑿岩機操作工人的說法。2012年8月16日,當南非警察署(South African Police Service)朝Marikana的罷工礦工開火時,Justin Kolobe(本人不願使用真實姓名)也在現場,這場事件有34名工人遇害。

 

 

他當時站在勞資糾紛的最前線奮鬥,希望每月能賺取南非幣12,500元的最低工資(約台幣29,000元)。

 

遭到槍擊後,Justin Kolobe因此永久癱瘓並且失業,和其他遭到警察射殺的礦工家屬,以及另外70名受傷礦工一樣,5年後Kolobe依然在等待正義與補償,然而進展甚微。他將責任直接歸咎於政府。

 

他認為,若當局真心想對礦工遭到射殺的事件究責,涉嫌具有刑事責任的資深官員及警察早應在管轄法院受審。

 

「政府必須決定下一步該做什麼,但我們對一切仍一無所知。」Kolobe和家人一起住在Nkaneng的非正規居住地(informal settlement),在自己波浪狀的鐵皮屋中,他如此告訴國際特赦組織。


對於是否能在不久的將來討回公道,對此Kolobe並不抱希望,而其他受8月16日射殺礦工事件影響的人亦抱持同樣的悲觀態度。


一名女性在射殺礦工事件中失去了丈夫,她說到自己對於正義和結案的漫長等待。「這種感覺就像是受了傷,還有人不停碰我的傷口,讓它一再觸痛我。」


受Marikana槍擊事件影響的人們遲遲未能討回公道,政府也沒有展開補償程序,這讓許多倖存者及死者家屬感到挫敗和氣憤。許多人失去了家中的經濟支柱、摯愛的丈夫、兄弟或兒子。他們要求對事件進行究責,而這是人權受侵犯者應當享有的權利。


但南非政府的作為迄今仍令他們失望。


政府有義務調查出當時的真相。政府成立了Marikana調查委員會(Marikana Commission of Inquiry)以檢視射殺礦工的事發經過,並根據調查結果撰寫報告與建議書。


委員會建議,政府應以查明Marikana事件中警方應負擔的刑事責任為出發點,對該事件展開全面調查。

然而至今仍無人被追究責任。


為避免此類事件再次發生,政府必須確保透過公正的法律程序,制裁應為Marikana射殺礦工事件負責的人,同時受害者及其家屬能獲得補償,包括合理的賠償金。


若不對此類罪行展開調查並起訴,只會令有罪免責的現象繼續存在。

 

 

本文首發于《郵政衛報》(The Mail and Guardian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