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捍衛者】人權的凜冬將至

CREDIT: HBO

 

作者:國際特赦組織資深研究總監Anna Neistat

 

凜冬將至。

 

就算你沒看過《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你也聽過這句經典的史塔克家台詞。在《權力遊戲》中,這句俗諺警告,在漫長的夏天過去之後,將會迎來嚴酷的寒冬,而且將會帶來威脅世界的死人大軍。這項威脅使所有惡毒的算計、背叛和各家族間的仇恨突然間顯得微不足道和可憐。

 

各地的人權捍衛者眼睜睜看著世界領袖不斷推卸責任、試圖分化人們以達到政治目的,我不禁想著或許嚴冬真的要到了──未來將一片漆黑,保護人權將不再重要。

 

「夏天」曾經那麼長而豐碩,70年前──1948年──世界各國團結一心,通過《世界人權宣言》,那是第一次載明「所有人以及所有國家」都必須保護人權。

 

這是一項前所未見,誓言保護全世界人權的承諾,這是人性經歷了恐怖的漫漫長夜後,倖存者們所做的承諾。他們加入行列,確保這些曾經大規模開展的毒氣室、處決滅族以及人民的痛苦不會再發生。

 

從此之後,世界各地的人們不斷成就了不起的人權勝利:保障婦女和LGBT社群、對抗濫權政府、替換看似無法撼動的極權體制,並且使國家元首負起責任。那些經歷過人類最黑暗時刻的人們,決心再也不要重蹈覆轍,人們創造了當初無法想像能夠達成的美好社會。

 

然而現在似乎一切正在倒退當中,我並沒有真的幻想誤會過去70年是多麼美好。人權捍衛者就像是守夜人軍團(Night’s Watch),承受著刺骨的冷風,警告、吹著號角敲響警鐘,呼籲人們注意即將到來的侵犯。若要讓冬天的冷風遠離,各國政府必須尊重普世基本人權,而這些權利比過往都要受到威脅。維斯特洛的人民仍然以為夏天會永遠持續般地生活著,但我們已經不能再自欺欺人了。

 

我們已經未能抵禦那些針對個人或社群的攻擊。我們再也不是倚賴著幾個盟國對抗不遵守國際法的數個國家。我們面臨的是針對整個人權保護系統的攻擊。就好像瓊恩·雪諾(Jon Snow),我們必須團結每一個人,為我們的生存奮鬥。

 

這種恐怖的攻擊並非昨日才發生。在短短幾年內,仇外、厭女、將「他人」去人性化等等手段已經成為政客的口號和致勝之道,讓這些大膽利用選舉時人民不安全感和相對剝奪感的政客獲利。然而不只是這樣,這些手段也成為一種呼召,導致歧視、仇恨犯罪、暴力和死亡,就像我們發生在美國夏律第鎮(Charlottesville)的事件一樣。

 

在美國、俄羅斯、埃及、奈及利亞、土耳其和菲律賓,政府利用定義模糊的「安全顧慮」為由,正當化侵犯人權的行為,例如酷刑和集體處決。

 

一些國家如俄羅斯和中國,不斷挑戰普世人權的核心觀念,越來越大膽地在國際場上主張或阻礙人權的討論。

 

更糟的是,那些原本至少在修辭上支持人權的領袖國家,如美國和英國,大幅度地改變他們的立場。就好像瑟曦·蘭尼斯特(Cersei Lannister)無恥地追求短期自利,令人厭惡地辯稱人權應該為國家利益犧牲。

 

他們的立場轉變,使得其他沒有民主傳統或尊重人權傳統的國家要轉變立場突然容易得多了,也開始跟隨英美的腳步。

 

不可否認的是,人權保護的機制是人類經歷了現代史上最黑暗的時刻後建立的,而這些機制正在潰堤,灰飛煙滅。然而,套一句《權力遊戲》裡的經典台詞,長夜到來時,將會「處處險惡」。任何希望遠離前線的人,都太快忘記了之前的「長冬」。

 

保護我們共通核心人類價值,對抗這些勢力的唯一辦法是團結行動:抵抗分裂我們的計謀、讓我們的政府負起責任,大聲堅定地發聲!用所有可能的溝通管道,從打電話到社群媒體發文,對抗權利侵犯,不管是我們自己的權利或其他人的權利。向那些面臨不公不義或迫害的人們送去支持並團結一心。

 

在《權力遊戲》中,漫長而寒冷的冬天即將到來。但對人權狀況來說,這不一定是唯一的發展。團結一心,我們可以使人權的燭火繼續燃燒發光,使黑暗退散。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