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望牆興嘆:美國與墨西哥侵犯尋求庇護者的權利

 

根據國際特赦組織最新深入調查美墨兩國邊境的研究報告,川普總統對邊境管制與移民的行政命令,加上墨西哥長久以來的魯莽做法,讓數萬名難民原本已經十分危險的旅程變得更加致命。

 

《望牆興嘆:美國與墨西哥侵犯尋求庇護者的權利(Facing Walls: USA and Mexico’s violation of the rights of asylum seekers)》,這份報告探究了一連串新政策與正在實行中的措施所帶來的災難性影響,導致尋求庇護者試圖以更加嚴峻、危險的方式越過邊界。而透過法律途徑尋求庇護的人,發現自己被遣送回原本所欲逃離的危險境地,或面臨被非法關押於美國移民拘留中心的威脅。

 

美國與墨西哥邊境的尋求庇護者告訴國際特赦組織,新措施迫使他們得冒著遭到勒索或暴力的風險,付錢給人蛇以跨越邊境進入美國。川普當選以後,亞利桑那州沙漠一帶所記錄的移民死亡數已提高兩倍。

 

國際特赦組織美國分會秘書長Margaret Huang表示:「對許多尋求庇護者而言家鄉是那麼危險,使他們除了逃走以外沒有其他辦法,而極端的政策並無法改變這一點。這些政策無法阻擋人們,反而迫使他們逃向沙漠、河流還有人蛇的手中,讓這些逃離暴力的人們再次置身於危險之中。」

 

「美國應該撤銷川普的命令,而非甩上大門把難民推向死亡,或將兒童及家庭拘留在監獄一般的環境。維護邊境安全與同情那些逃離暴力的人們,這兩件事能夠並行不悖。」

 

國際特赦組織美洲區域總監Erika Guevara-Rosas表示:「美國與墨西哥這兩個同夥,導致這場人權災難迅速惡化。美國正在建立一個嚴密無情的制度,使有需要的人們無法獲得國際保護,而墨西哥則非常樂意扮演美國的守門員這個角色。」

 

兒童與幼兒被拘留在「寶寶監獄」長達數月甚至數年

 

川普總統有關邊境安全的行政命令,也包含提高現有移民及尋求庇護者拘留中心的容納度。

 

在川普總統提出的預算中,他計畫資助拘留中心增設51,379個床位。這數量史無前例,遠高於國會所要求的每天34,000個床位的配額,更得以鞏固這個全世界最大移民拘留中心背後的殘酷體制。

 

國際特赦組織紀錄了數個案例,有嬰兒與兒童的家庭被關押超過600天,同時國際特赦組織也呼籲伊凡卡‧川普(Ivanka Trump)拜訪賓州其中一個拘留中心。

 

接下來幾個月,美國國會將辯論是否把這樣殘忍的措施列入2018年的預算。每個關在拘留中心的人,預估將每日花費美國政府126至161美元,然而拘留以外的替代方案每人每日僅會花費6美元。

 

推回難民與非法拘留

 

根據今年2月以來在美墨邊境所進行的深入田野調查,國際特赦組織發現川普總統一系列「處置移民」的措施違反了國際法,包括1月25日發布的〈改善邊境安全及移民執行(Border Security and Immigration Enforcement Improvements)〉行政命令以及其他措施,允許強制將人遣返回對其有生命危險之虞的地方,以及提高違法拘留的強制性,持續拘留尋求庇護的人和家庭。

 

除了人口走私情形和死亡率在一些邊境地帶有所提高外,美國海關暨邊境保護局(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 CBP)官員在一些入境港口也非法拒絕尋求庇護者入境。

 

一名男性被一個強大的犯罪集團(mara)攻擊、槍擊與追殺後,他與妻女一起逃離了宏都拉斯。他們告訴國際特赦組織,2017年1月他們在短短3日內試圖從德州邊境的McAllen市入境美國6次,而儘管他們向CBP要求庇護卻仍遭拒絕。

 

2015年12月至2017年4月之間,一名美國律師Nicole Ramos曾陪伴71名尋求庇護者前往並跨越聖地亞哥─蒂華納邊界。他告訴國際特赦組織,幾乎每一次,CBP官員若非試圖拒絕尋求庇護者入境,就是給予他們不正確的指示,例如把他們重新導回美國在墨西哥的領事館。

 

美國的守門員?

 

國際特赦組織也發現墨西哥怠忽職守,沒有保護那些不斷增加,從中美洲來到墨西哥尋求保護的人。

 

根據官方數據,2016年有8,788件向墨西哥提出的庇護申請,相較之下2013年的申請僅1296件。

 

百分之91的申請者是來自飽受暴力摧殘的中美洲「北三角」(宏都拉斯、薩爾瓦多與瓜地馬拉),而聯合國難民署預估2017年的庇護申請可能高達兩萬件。

 

然而墨西哥正在將這些人推回極度危險的處境,而非提供保護。2016年,墨西哥國家移民局拘留了188,595名非正規移民,其中百分之81是來自中美洲,並將147,370名遣返回他們的原籍國。97%遭到驅逐出境的人是來自薩爾瓦多、宏都拉斯和瓜地馬拉。

 

沒有人告訴他們,導致許多人不知道自己有權利透過申請庇護以尋求保護。

 

由於擔憂自已的生命安危,一名23歲的男性在5年前離開了宏都拉斯,他已從墨西哥被驅逐出境超過24次。他13歲成為孤兒時,被一個犯罪集團強迫招募,之後他因為想脫離幫派而遭追殺。「我已經被墨西哥遣返27次了。墨西哥移民官員才不在乎你為什麼離開你的國家,他們反而還嘲笑你。」

 

當國際特赦組織向當局提出這個議題時,一名墨西哥國家移民局在南方Chiapas州邊境的官員表示:「我們正試著盡快把他們送回自己的國家。」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