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恢復歧視性的反穆斯林旅遊禁令的傷害難以計算

 

 

周一,美國聯邦上訴法院將審理川普政府所推行的旅行禁令行政命令。國際特赦組織在今天發佈的報告中警告,若這項禁令生效將傷害移民和美國公民。

「川普總統的旅遊禁令使家庭破碎,並向大眾宣傳偏執以及不寬容。」國際特赦組織資深危機應變顧問Joanne Mariner表示,「這項禁令歧視並帶來傷害,需要獲得法律上的仔細調查與檢視。」

國際特赦組織和CLEAR計畫(Creating Law Enforcement Accountability & Responsibility)於紐約市立大學法律學院所共同策劃的研究報告,論述這項由川普實行的旅遊禁令是如何違反國際人權法、侵犯美國曾承諾遵守的國際條約,並向超過30名為禁令所影響的人的進行單獨訪談,包括數十起案例研究,均指出這項命令對來自葉門、伊朗、蘇丹、和其他地方的個人及家庭所帶來的傷害。

 

第一項行政命令在被位於西雅圖的聯邦法庭阻止(一項被維持原判的決議)之前,僅生效一週之久。儘管時間不長,這項命令仍成功地攪亂人們的生活。修改後的命令仍無法減緩大眾的困惑。

 

「這項指令明顯的試圖將反穆斯林的歧視性思想寫入法律中。」美國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Margaret Huang說,「在法庭一次次地反對此項命令的同時,國會有權通過新法案徹底阻止這項命令,使其從此失效。那些陷入混亂及不確定性的家庭和人們已經沒有時間等待了。」

 

報告描述這行政命令所消耗的人力成本,且使家庭破裂、將人們小心安排的計畫打亂、且造成極大的情緒創傷。

 

基於懼怕因葉門公民身份而被永久禁止進入美國的可能,Baraa H(化名)和他的妻子將他們的寶貝女兒留在馬來西亞給朋友照顧。「這是個相當殘酷的決定。」Baraa 告訴國際特赦組織,並認為他是被逼迫做出這項決定的。

 

一名進行內科研究生訓練的蘇丹醫生與在杜拜的妻子和四個月大的孩子分隔兩地,他害怕她們會被留於杜拜長達數月之久。「這對我們來說是極大的折磨。」他說。「我們不知道最後會發生什麼事。」

 

一名巴基斯坦研究學者表示,他的妻子被旅遊禁令阻擋,兩度被禁止登機。回憶起這次的經驗是「人生中壓力最大的一週。」

 

在法庭快速推翻禁令的同時,一名先前被阻擋前往美國的敘利亞女子強調這項行政命令給她帶來的焦慮和傷害。

 

「其中更糟糕的,」她解釋,「是情感上的混亂。它讓感覺無論你到底是什麼人、無論你成就了什麼,你終將被貼上負面的標籤。」

 

就連那些長年居住在美國的人們都被影響。一名有著伊朗血統的美國公民於8歲時移居美國,仍表示這項行政命令嚴重地影響他的生活。

 

「這實在是令人心痛。」她哽咽的說。「我彷彿從一夜之間一名美國人變成一名侵略自己國家的人。」

 

她解釋:「我覺得我的國家背棄了我。我覺得如果他們可以,他們會奪去我的公民身分。」

 

除了紀錄川普總統於短時間生效期內推行的第一項行政命令所造成的傷害,報告還敘述了那些仍在等候美國簽證的人們的情況。而如果美國法庭判定第二項行政命令合憲的話,人們將遭受不可彌補的傷害。

 

 

一名飽受騷擾及辱罵的伊朗變性者持續等待重新安置到美國,她淪為難民已經長達兩年之久。「我沒辦法像這樣繼續忍受了。」她說。「我只想住在一個安全的地方。」

 

國際特赦組織與CLEAR計畫共同合作一份計畫。當第一項行政命令生效時,CLEAR計畫的法律系學生和律師會提供相關法律建議給那些在前往美國途中被阻擋於境外,甚至是機場內的移民和難民。這項計畫的工作人員委託這些人接受國際特赦組織的訪問,並提供這項行政命令所造成的影響以及相關資訊和分析。

 

美國聯邦第九巡迴上訴法院將在5月15日週展開進行一項挑戰川普總統命令的聽證; 四天前於美國聯邦第四巡迴上訴法院進行了一項相似的聽證。國際特赦組織與一群法學教授及非政府組織一同提出了法庭之友意見書給這兩個法院。

 

「若旅遊禁令生效,這將導致這世界最脆弱的人們需承受諸多可怕的苦難。」Joanne Mariner說。「至今,法庭仍做出對的決策,阻止這項可恥的法令通過。」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