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捍衛者全球倡議運動】人權捍衛者面臨攻擊 已成為全球嚴重危機

© Alamy Stock Photo

  • 國際特赦組織發起人權捍衛者全球倡議運動,阻止人權捍衛者遭到攻擊。
  • 2015年,共156人因捍衛人權喪命,2016年則增至281人。
  • 人權捍衛者在妖魔化言論、打壓公民社會和猖獗監控的浪潮當中遭遇全面性攻擊。

國際特赦組織警告,世界各地的社群領袖、律師、記者及其他人權捍衛者面臨前所未見的迫害、恐嚇和暴力。同時,國際特赦組織亦公布新的全球倡議運動,要求停止攻擊這些勇於面對不公不義的人權捍衛者。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薩里爾·謝蒂(Salil Shetty)表示:「如今我們目睹人權捍衛者面臨全方位的攻擊,這些攻擊來自各個政府、武裝團體、企業及其他掌握權力的組織,人權捍衛者承受著此類全球性攻擊。」

 

「從普丁總統、習近平主席到塞西總統,各洲領袖正在摧毀建立一個自由、公正和平等社會的基石。政府剝奪了抗議的權利,監視人民、騷擾、威脅、以肢體暴力傷害人權捍衛者及其社群,一步步扼殺人們為大眾權利挺身而出的基礎。」

 

國際特赦組織今天搭配新倡議運動發布,發表一份新研究報告《背腹受敵的人權捍衛者——逐漸限縮的公民社會空間('Human rights defenders under threat – a shrinking space for civil society')》。國際特赦組織於報告中詳細指出人權捍衛者所面臨的空前危險。根據非政府組織「前線衛士(Front Line Defenders)」收集的證據顯示,2015年共156人因爭取人權而喪命,2016年的數字則達到281人,增加速度十分驚人。

 

薩里爾·謝蒂表示:「想要摧毀人權的專制領袖希望我們認為,只有他們是真心為我們好,其實不然。事實上,那些為我們捍衛人權的人才是為了我們挺身而出,他們也因為勇於站出來而遭到迫害。2017年的現在,國家濫權採取的行動使人權捍衛者的處境十分危險。」

 

鎮壓人權捍衛者的工具不斷增加

 

研究報告警告,大規模監控、新科技、濫用法律以及對和平示威者的鎮壓行動,均對人權捍衛者造成了空前的危險。

 

其中一項逐漸成長的趨勢是瘋狂使用新科技和監視特定對象,包括透過網路威脅人權捍衛者,意圖使他們保持沉默。

 

政府用間諜軟體追蹤那些流亡國外的巴林人權捍衛者。各國政府不顧後果,命令各家公司公布金鑰或將個人網路通訊內容解密。英國警方為了掌握新聞記者們的資料來源而監視他們。

 

在墨西哥和俄羅斯等國家,網路輿論攻擊盛行,且不斷散布宣傳錯誤資訊以羞辱和汙名化人權捍衛者,如新聞記者。

 

這波新趨勢讓原本已經十分危險的鎮壓工具更加危險,包括殺害、強迫失蹤、鎮壓和平抗爭,加上濫用刑事、民事和行政法迫害人權捍衛者。

 

國際特赦組織指出在2016年:

-        至少22個國家的人權捍衛者因和平抗爭遭殺害

-        63個國家的人權捍衛者遭抹黑宣傳

-        68個國家的人權捍衛者因和平示威運動遭拘留和逮捕

-        94個國家的人權捍衛者遭遇攻擊和恐嚇

 

薩里爾·謝蒂說:「當各國政府沒有恐嚇和騷擾人權捍衛者時,則試圖以妖魔化的方式散播誇大的言詞,並將行動者描述成恐怖份子和間諜,引起大眾的敵意,而這根本不是事實。」

 

「現在的問題是,我們是否願意袖手旁觀,讓掌權者持續迫害人權捍衛者,迫害那些為自由與正義的社會守著最後一道防線的人?還是我們應該起身為他們而戰?」

Marche des fiertés 2015©Guillaume POLI

 

國際特赦組織正式發表保護人權捍衛者的全球倡議運動

 

基於人權捍衛者面臨種種前所未有的危險,國際特赦組織發起了新的人權捍衛者全球倡議運動,並呼籲各國政府認可那些為尊嚴及人權而戰的人,並確保他們的自由與安全。

 

國際特赦組織要求國家實施聯合國1998年通過的《人權捍衛者宣言》,這份宣言呼籲國家承認人權捍衛者的關鍵角色以及貢獻,並建立有效的措施保護他們。

 

這項全球倡議運動將聚焦在因其人權工作造受危險的個案,並遊說政府、施壓決策者以此加強法律結構。國際特赦組織將持續調查攻擊行動者的案件,並與當地社群、倡議者密切合作,一起動員大眾加入行動。

 

薩里爾·謝蒂表示:「從弗雷德德里克·道格拉斯(Frederick Douglass) 到艾蜜莉·戴維森(Emily Pankhurst)、羅莎·帕克( Rosa Parks)、安貝卡博士( B.R. Ambedkar)和納爾遜·曼德拉(Nelson Mandela),歷史上常常出現因不願接受現況,選擇為正義而戰的普通人。」

 

「勇敢的精神如今依然活躍。不管是馬拉拉(Malala Yousafzai) 或是裘思·曼寧(Chelsea Manning),現在仍有人為了公眾的權利承受極大的風險。」

 

「少了他們的勇氣,這世界將更不公正、更不正義、更不平等。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今天呼籲所有人,不只是世界領導人,與人權捍衛者為伍,並保護勇敢的他們。」

 

》向人權捍衛者致敬!閱讀更多有關人權捍衛者的故事:https://www.amnesty.tw/news/2502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