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Wilmar試圖掩蓋虐待勞工的指控 印尼政府必須調查其勞工待遇

Amnesty International / WatchDoc
 
國際特赦組織在一份報告中譴責Agrigiant Wilmar虐待勞工,然而印尼政府卻沒有致力調查與這家棕櫚油公司相關的指控,此將有助Wilmar掩蓋其虐待勞工的行為。
 
儘管根據報導,印尼當局將成立一個特別工作小組調查報告棕櫚油的重大醜聞:知名品牌幕後的虐待勞工情形》中所詳載的人權侵犯情事,目前卻沒有達成任何進展。同時Wilmar正試圖威脅員工,讓他們否認這些指控。 
 
國際特赦組織企業與人權小組主任Seema Joshi表示:「種植園裡的工人活在恐懼中,害怕因說出自己所面臨的惡劣工作環境而遭到報復,可能是將他們移至另一個種植園而使其與家人分離,或甚至讓他們完全失去工作。」
 
「我們的報告中詳述了嚴重的人權侵犯與虐待事件,政府卻完全沒有採取行動,這對棕櫚油工人面臨的困境毫無幫助。」
 
1月Wilmar與工會代表開會時要求工人們簽署一份文件,其中聲明國際特赦組織報告中所描述的虐待情事在種植園並未發生。
 
Seema Joshi表示:「Wilmar取得的任何聲明,其員工若是因受到脅迫而簽署,包括被威脅會遭到開除,那麼該聲明在法律上便無效力。」
 
「對於我們報告所記錄的虐待事件,Wilmar的處理方式令人十分擔心。這家公司顯然正試圖使國際特赦組織提出的證據失去公信力。」
 
Wilmar訴諸如此手段,是由於一家媒體報導印尼政府將對國際特赦組織報告中所凸顯的問題展開全面調查。
 
Seema Joshi表示:「當印尼政府承諾將要求企業對人權負起責任,我們感到受到鼓勵。然而發佈報告三個月後,我們沒看到政府採取任何行動。這件事急需調查。」
 
「有鑑於Wilmar企圖減損我們報告的可信度,及面對報告所關切之事依然毫無作為,印尼當局現在必須遵守承諾,成立工作小組調查Wilmar虐待勞工的情形。」
 
Wilmar的新加坡辦公室表示,Wilmar Plantation Operations Management正積極討論國際特赦組織提出的問題,並繼續進行調查中。
 
該公司表示將繼續討論直到能釐清所有的問題,並將發佈完整的調查結果。此外公司也聲明工會成員皆出於自願而簽署文件。
 
然而Wilmar的公開回應卻與其在背後所使用的手段有所矛盾。
 
背景資料
 
報告《棕櫚油的重大醜聞:知名品牌幕後的虐待勞工情形》揭露了Wilmar種植園的勞工受虐情況,包括雇用童工、強制勞動、讓工人暴露於危險的工作環境及地方上對女性普遍的歧視。這些虐待行為不僅違反印尼法律,有些甚至觸犯刑法。
 
發佈報告三個月後,沒有任何被指名的公司積極採取行動,以阻止發生在他們種植園的勞工虐待,也並未提供那些遭到虐待的工人任何補償。
 
儘管Wilmar承諾調查報告所發現的情形,並聲明將雇用顧問公司進行調查,國際特赦組織發現Wilmar仍未處理許多嚴重的問題,例如對童工訂定高生產目標與按件計酬、剝削女性勞工,及並未支付最低薪資。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