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人權開倒車 世界形勢令人擔憂

國際特赦組織今日表示,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週四和週五於佛羅里達首次會面之時,若議程中人權議題缺席,將有可能令全球各國政府更加猖狂,奉行挑撥離間、有害無益和非人性化的政治策略。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薩里爾·謝蒂(Salil Shetty)表示:「作為現今世界上兩名最有影響力的領袖,總統川普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權議題的一言一行皆會在兩國以外產生迴響。此次峰會舉行時,正值兩國領導人在人權保護方面開倒車之際,他們的舉動影響著數以百萬計在中國、美國以至全球各地的人。從難民被美國拒之門外,到人權律師在中國受牢獄之苦,這些踐踏人權的行徑造成如今災難性的後果。」

 

「世界各地的人權飽受威脅。在缺少勇氣和原則的領導之下,我們正往極度危險的方向前進。世界其他國家正密切注視著,為此,川普總統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必須將人權議題納入峰會議程的核心,並懸崖勒馬,重申他們對所承擔之國際義務的承諾。」

 

總統川普繼續兌現競選承諾,將其惡毒的仇外言論付諸行動,例如執意阻礙從敘利亞等飽受戰火摧殘的國家逃離衝突和迫害的人到美國尋求安全庇護。

 

4月1日,美國輪值聯合國安理會主席,並承諾將人權議題作為優先事項考慮,但此前在向巴林出售F-16戰機一事上,川普政府將之與人權問題鬆綁,無視巴林參與由沙烏地阿拉伯領導的聯軍,對數以千計葉門平民發動轟炸的行徑。

 

國際特赦組織美國分會秘書長Margaret Huang表示:「多國政府將借鑒川普政府的做法,而到目前為止,美國所發出的資訊是總統川普準備對嚴重人權侵犯視若無睹。」

 

此外,美國也推卻譴責中國針對人權律師越來越嚴重的迫害;並拒絕簽署英國、德國、加拿大以及其他8國敦促中國調查酷刑相關指控的信件。

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鎮壓行動

 

國家主席習近平掌權的5年間,中國政府全面鎮壓批評政府者、律師、記者和活動人士。不少人遭不公正審判後被判重刑入獄,當中包括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他是著名的評論家,以批評中國政府對少數民族的政策著名,2014年時他因毫無事實根據的「分裂國家」指控遭判無期徒刑。

 

2015年起,中國政府以國家安全為藉口,通過了一系列措辭含糊的法律。透過顛覆國家等政治罪名,這些法律被用來打壓異議和維權人士。

 

2015年通過的《反恐怖主義法》基本上沒有提供任何保障措施,以防止那些和平奉行信仰或批評政府政策的人不被根據定義廣泛的恐怖主義罪名起訴。

 

薩里爾·謝蒂表示:「這是中國人權的黑暗時期。當局利用影響深遠的新國家安全法,箝制公民社會,並迫害越來越多和平批評當局的人,此舉顯示中國完全漠視國際人權法。」

 

Margaret Huang表示:

「國際社會有必要對中國施壓,美國亦不能迴避對中國提出此類批評。」

 

聯合國安理會癱瘓

 

聯合國安理會因中美等常任理事國之間的對立而仍然癱瘓。中國政府曾利用否決權阻止聯合國對敘利亞,就其境內發生的大規模暴行實施制裁。

與此同時,美國似乎仍樂於為以色列提供庇護,以免該國因嚴重侵犯人權而受到監督。美國更曾否決決議,讓聯合國未能追究以色列在加薩造成平民死亡的事件,以及該國於巴勒斯坦被占領區持續從事定居點活動。

 

今年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發表講話時,曾敦促各國政府「維護多邊體制權威性和有效性」,然而,中國政府卻無視該國近來曾做出的通力配合承諾,繼續妨礙聯合國人權機構的調查。

 

國際特赦組織敦促中美兩國以及其餘3個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在暴行發生的情況下放棄行使否決權。

 

「當狹隘的國家利益侵奪人權時,追究暴行、保障庇護權利等基本原則即面臨威脅。如果兩個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國家元首依然故我,繼續讓人權議題靠邊站,就會帶來災難性的多米諾骨牌效應,令既有的人權保障岌岌可危,繼而引發進一步危機。」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