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面臨禁止核武的關鍵時刻

 
作者:Béatrice Fihn、Martin Butcher和Rasha Abdul Rahim
 
核武曾經是全球數一數二的重要議題,專家提醒目前正面臨自冷戰以來最大的引爆核武風險
 
當全球情勢緊張,不確定性和擁核國家之間的衝突風險升高,核武被當作威脅的工具,進一步加劇故意或無意的核武使用。
 
核武是人類史上最具毀滅性、不人道且無差別的武器,無論是核武所造成立即摧毀的規模,或輻射落塵特殊的持久性、擴散性與損傷基因所造成的威脅,都表示核武會對平民造成無法接受的傷害。
 
然而,當擁核國家執行基於無法預測的國家主義政策,或削弱國際機制時,世界上大多數國家正準備立法禁止核武。
 
廣島(核爆)生還者Setsuko Thurlow描述當時核爆時,整座城市陷入爆炸的強光之中,颶風一樣的強風剷平,並陷入攝氏4,000度的炎熱之中。
 
在大城市發生的一次核爆可能導致數百萬人喪生,並對環境造成災難性的長期損害。數以千計的核能爆炸將帶來災難、嚴重破壞全球生態並造成廣泛的饑荒。
 
此種攻擊一直屬於違反國際法和國際人權法,然而,國際法仍未全球禁止核武。目前已知擁核的9國和許多其他國家持續透過軍事同盟仰賴核武。
 
內科醫師、物理學家、氣候專家、人權組織、人道救援組織和核武攻擊生還者發表的提出令人警覺的證據,已經開始成功地改變討論的方向,開啟公民社會、國際組織和國家參與討論的空間。
 
使用核武所造成的人道和環境結果將會是全球性和災難性的,因此所有政府都有責任基於其義務,確保尊重國際人道法,消除此種危險。
 
目前正是全球禁止核武的歷史性機會。
 
去年10月,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在聯合國大會中同意開始一輪新的談判,合法簽訂契約禁止核武,符合其他禁止生化武器、地雷和集束炸彈的公約。
 
我們已經看到國際禁止已經對上述這些武器形成強烈規範,禁止使用和加速消除這些武器。
 
這些談判將於3月27日至31日於紐約展開,並在6月15日至7月7日繼續,目標為討論立法限制和禁止核武。
 
國際特赦組織、樂施會、國際禁止核武運動認為,基於核武無差別攻擊的特性,必須談判禁止使用、擁有、製造和轉移核武。沒有一國(包括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應該擁有核武。
 
 
現在必須捍衛國際法、多邊主義和國際機制。所有政府都應該把握這次的機會,主動參與2017年禁止核武條約的談判。
 
國際廢除核武運動秘書長 Béatrice Fihn
樂施會武器與衝突政策顧問 Martin Butcher
國際特赦組織武器控制與人權顧問 Rasha Abdul Rahim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