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歐土難民協議代價高昂 其他國家不應複製

 
歐土難民協議即將邁入訂定一週年。國際特赦組織表示:歐土難民協議陷上千名難民與移民於惡劣險境,其他國家絕不該效法協議內容。
 
歐土協議在假定尋求庇護者在土耳其安全無虞的前提下,協議將他們遣返土耳其。此舉已造成數以千計的難民滯留希臘群島,境況惡劣且危險。在國際特赦組織最新的研究報告《絕望藍圖(A Blueprint for Despair)》中,亦載有公然違反國際法所保障的人權,非法將尋求庇護者遣返土耳其等記錄。
 
「對被棄置於希臘群島,深陷絕望與危險的無限迴圈的上千難民而言,歐土協議是一場災難。」國際特赦組織歐洲分會副秘書長Gauri van Gulik表示。
 
「歐洲領袖一方面吹噓著歐土協議的成功,同時卻對為此付出高昂代價、受苦受難的人們視而不見。這實在是虛偽至極。」
 
每況愈下
 
歐土協議實施後,所有難民與移民被自動移置難民中心。雖然中心已經不再嚴格控管出入,但裡頭的人仍沒有離開島上的能力。難民因此被迫在人滿為患的難民營中過上數月、甚至更久的惡劣生活:沒有熱水、衛生惡劣、食物短缺,遑論像樣的醫療照護。
 
島上的情況不僅剝奪尊嚴,更置難民、移民、尋求庇護者的健康與生命於險境。2016年11月24日晚間,列斯伏斯島上的Moria難民中心發生瓦斯氣爆,造成一名66歲的伊拉克女性,及住在相連帳篷中一名5歲的兒童死亡。
 
一名來自阿勒坡的敘利亞難民,今年17歲的BKD描述當時的攻擊:
 
「攻擊發生的時候,我們都因為怕會有生命危險而逃出營地[…]。人們在尖叫、小孩在哭[…]。我們一輩子都不想再經歷那種事[…]。」
 
希臘群島的治安不佳,女性最為深受其害。她們常被強迫置於難民營中,必須與男性使用一樣的淋浴間和廁所。她們也抱怨過女性專用淋浴間及廁所的缺乏,還有門和照明(如果有的話)的不足。多位女性告訴國際特赦組織自己曾親身經歷過、或目睹口頭或肢體上的性騷擾或家庭暴力。
 
讓人們得以前進,而非退回土耳其
 
將不符規範抵達希臘的難民遣送回土耳其的協議,是建立於尋求庇護者在土耳其安全無虞的前提之上。
 
雖然至今為止,並沒有尋求庇護者在以上前提下從希臘被正式遣返土耳其,國際特赦組織的紀錄顯示,有些難民在沒有尋求庇護的機會、或來不及對自身遣返提出上訴的情況下遭草率遣返,而這明顯違反國際法。
 
「只要土耳其還不是個安全的國家,歐盟就應該和希臘當局合作,緊急將尋求庇護者送往希臘本島。歐洲政府也應該允許難民進入其他歐盟國家。」Gauri van Gulik表示。
 
「沒有人該在歐盟的門口死去。那些聲稱歐土協議可作為未來與利比亞、蘇丹、尼日等國家之間協議草案的領導人們,必須看清這些可怕的後果並警醒:絕不能重蹈覆轍。」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