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歷史性裁定 阻止達達阿布難民營關閉

 
國際特赦組織東非、非洲之角與大湖區域主任Muthoni Wanyeki針對今天法院裁定,阻止肯亞政府關閉達達阿布(Dadaab)難民營的單方面決定時表示:
 
「今天對於超過25萬名可能遭迫遷至索馬利亞的難民而言是歷史性的一天,在索馬利亞他們非常可能會遭到人權侵犯的難民來說。本項裁決重申肯亞於憲法上以及國際上保護尋求安全者,不受傷害及迫害的法律義務。」
 
「停止關閉達達阿布難民營的決定,是尊重和保護身處肯亞的難民權利必要的第一步。現在,肯亞及國際社會必須為尋找難民替代解決方案而努力,包括透過區域整合合作。」
 
背景
 
法官JM Mativo的裁定表示政府的命令具有歧視且可能構成集體懲罰。他也認為那些命令手段過當、恣意及不符合比例原則。
 
高等法院的裁定回應兩個肯亞人權組織的連署,分別為肯亞人權國家委員會及受到國際特赦組織贊助的Kituo Cha Sheria,他們提出異議,質疑政府決議關閉世界上最大的達達阿布難民營和難民事務部的合憲性。
 
難民營原先預定於2016年11月30日關閉,但接著政府宣佈因為「人道因素」延期六個月。
 
若關閉達達阿布難民營,將使超過26萬名索馬里難民無處可去。大部分曾和國際特赦組織談話的難民,在一份於2016年11月發佈的報告中,指控肯亞政府逼迫在違背意願的狀況下返回索馬利亞。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