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苦無合法人工流產管道,女性被迫承受高風險法外人工流產

 

根據國際特赦組織及開普敦大學公衛學院女性健康研究單位的聯合研究指出,在苦無合法的人工流產管道之下,南非的成年女性與少女被迫承受高風險的法外人工流產手術,常導致嚴重的併發症狀,甚至有喪命之虞。

 

今日發布的簡報中強調,儘管南非擁有全世界最先進的人工流產法律框架,許多成年女性及少女──特別是最窮困、最邊緣的那一群──欲取得合法人工流產卻困難重重。關鍵在於南非政府無法管制醫護人員以「良心反對」(conscientious objection)為由,拒絕提供人工流產服務。

 

「任何人,無論其社會地位,都應有權決定是否懷孕。這份簡報揭發南非醫療體系中嚴重的不平等,針對貧困女性的歧視仍然繼續。」國際特赦組織南非分會副執行秘書長Duleya Dwananyanda表示。

 

「國家衛生部應該即刻介入,確保成年女性及少女取得人工流產的管道不再受制於醫護人員的個人態度。」

 

今天是南非通過「終止妊娠選擇法案」(CTOPA)20週年。

 

報告中有一個2016年的案例:一名來自約翰尼斯堡的19歲學生,因為接受了不安全的人工流產導致併發症而身亡。一名聯合國代表將少女之死,歸咎於醫療體系的缺失、污名化及歧視。

 

其餘不安全人工流產致死的案例,很難留下紀錄。簡報中強調,有必要在政府監管的懷孕致死數據中,將人工流產致死的案例獨立列管。

 

簡報中也提出警告:由於「終止妊娠選擇法案」尚未徹底落實,南非政府可能因此違反國際人權法。在區域及國際人權標準下,南非有義務確保「良心反對」不會影響醫療管道,並確保轉診制度運作得當,讓每個希望人工流產的人,都能夠獲得即時且適當的照護。

 

簡報也強調,在提供人工流產照護上,「良心反對」及醫護人員職業責任之間的界線曖昧模糊,令人無所適從。

在南非憲法規範的良心自由權下,醫護人員有權在某些案例中拒絕進行人工流產,但在緊急情況下,或懷孕女性命危時,醫護人員並無權拒絕照護。

 

「終止妊娠選擇法案」中更規範,任何阻止或妨礙合法人工流產管道者,皆屬違法行為,可處以罰款或監禁。

 

「因為缺乏明確的政策綱領,法制出現真空,使得醫護人員實行「良心反對」權時莫衷一是。」Muleya Mwananyanda表示。

 

「一名女性的生命權、健康權及尊嚴,必須永遠優先於醫護人員以「良心反對」為由拒絕執行人工流產的權利。但南非的情況卻非如此。南非急需法規及明確的政策綱領,以修正現有的法制真空。」

 

根據衛生部資料,在505個終止妊娠手術指定醫療場所中,只有264家目前仍提供妊娠第一期及妊娠第二期終止手術,這導致就醫距離拉長,且就醫交通費用高昂。簡報中也提醒,在大量非法人工流產業者在公共場所及網路上大打廣告的情況下,大眾無法獲知安全且合法的人工流產場所。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南非政府,針對醫護人員及醫院管理層發布政策綱領及管理規範,清楚規範「良心反對」的界線,並要求醫護人員履行道德義務,將女性取得照護的權利放在第一位。任何實行「良心反對」權的醫護者,都必須提供正確的資訊和轉診管道,必要時也必須實施急救。

 

背景

 

1996年通過的「終止妊娠法案」在1997年2月1日生效。這項法案賦予成年女性及少女於妊娠12週前選擇人工流產的權利,在特定情況下,亦容許於妊娠第20週前人工流產。此法被認為是保障女性健康與女權的一大進步。

 

自從「終止妊娠法案」生效,人工流產相關的死亡及受傷病例大約減少了90%。

 

在國際人權法下,南非有義務確保所有女性及少女在免於歧視的情況下,取得完整的人工流產手術及資訊。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