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際特赦組織向長榮航空、中華航空請求美國旅行禁令相關資料公開信

 
國際特赦組織於2月初動員全世界各地的分會,發信給全球具有美國航線的航空公司,呼籲各航空公司按照聯合國義務,向其政府與所屬之航空運輸協會反應美國總統川普頒布的旅行禁令已經對人權造成負面影響,並邀請各航空公司提供禁令相關的資訊,包括因此被拒絕登機的旅客人數,以便釐清目前所造成的影響。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因此於2月8日發信給中華航空與長榮航空,希望得到回應。目前中華航空已經致電釐清問題並承諾提出回應,而長榮航空則是尚未回覆。以下為本周再度發信給航空公司的內容:
 
 
上週,國際特赦組織向全球具有美國航線的航空公司發出詢問,希望得知2017年1月27日美國總統川普簽署的行政命令對第一線航空公司與旅客造成的影響,並呼籲航空業基於《聯合國工商企業與人權指導原則(The UN Guiding Principles on Business and Human Rights )》之義務,採取相應之行動。
 
貴公司尚未回應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於上周寄出的信函。我們希望藉此重申,國際特赦組織呼籲所有飛往美國的航空公司,向所屬國與所屬航空運輸協會(airline association)表達美國的行政命令對長榮航空造成的影響,提供相關資訊。
 
如您所知,自上週寄信給您後,美國聯邦第九巡迴上訴法院已經裁定繼續暫緩令(Temporary Restraining Order, TRO),代表該項行政命令中的所有要素,包括禁止七個由穆斯林為主要組成的國家公民入境之規定,均停止生效。任何國籍的國民,凡持有正確文件,均應可造訪美國。我們敦促所有航空公司,確保人們能夠登機,且旅客獲得有尊嚴的對待與尊重。
 
您也應該注意到,川普總統曾發表聲明,表達其政府可能針對法院發布的暫緩令上訴,以及發布新的行政命令或採取其他措施,透過行政權重新恢復一定程度的旅行禁令和限制難民入境。這項狀況顯然令人擔憂,並造成旅客困惑,我們知道對航空業來說亦充滿挑戰。
 
我們認為,航空業的聲音十分重要──特別是讓美國參議院瞭解此事的嚴重性,因此我們再次呼籲您:
  1. 聯繫貴國負責飛航和外交事務的政府單位,敦促他們向美國政府表達對此項行政命令的疑慮。
  2. 向您所屬的航空運輸協會(airline associations)表達您的憂心,並要求他們聯繫美國參議員Ron Johnson和Claire McCaskill,上述兩人負責領導美國參議員國土安全委員會(相關聯繫資訊請參見信末,請轉寄給您所屬的航空運輸協會)。航空運輸協會應呼籲這些參議員領袖透過立法程序撤銷該項行政命令。
 
國際特赦組織重申,任何形式的歧視性旅行禁令,無論怎麼包裝,均充滿嚴重瑕疵,而且可能讓飛往美國的航空公司陷入極度艱難的立場。
 
我們亦誠摯請您提供下列資訊:
 
  1. 貴公司執行此項行政命令時,是以什麼為基礎?(例如,貴公司是否有額外收到書面或口頭上的特別要求?)
  2. 基於此項美國行政命令,貴公司拒絕多少名旅客登機?
  3. 貴公司是否曾收到任何資訊,表示若不執行此項行政命令,將會受到懲處?
  4. 美國法院於西雅圖、波士頓和其他美國地區做出裁決,決定暫緩此項禁令時,貴公司是否允許禁令中的七國公民登機前往美國?
若您無法執行上述行動或提供所需資訊,敬請告知我們無法執行或提供的理由。請注意,國際特赦組織正在整理全球航空公司的回應,其中亦可能公布您的回覆。
 
我們期待您的回覆,並歡迎與您會面和討論的機會。
 
誠摯地,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敬上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