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歐洲移民政策 殘酷更勝川普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茉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對於川普具有歧視意味的行政命令發表強烈回應,如此激烈的反應在歐盟領導人之中極為少見。該行政命令禁止7個國家(大部分為穆斯林)的人民入境美國,並暫停美國的難民安置計畫。
 
川普一簽署行政命令,使許多久居美國的人滯留在機場,與家人和家園分離。
 
茉格里尼星期四(9日)訪美,與新上任的川普團隊見面。歐盟預期茉格里尼會堅守她的立場,即任何形式的歧視都是不能接受的。
 
茉格里尼承諾繼續接收難民,她說:「我們為當倒塌的高牆及及串通的橋樑慶祝,這是我們認同的一部分。」
 
雖然這一席話值得表揚,但歐盟如果不審視自己,就只是空口白話。歐盟的難民移民政策非常無情,不符合國際人權法的要求,歐洲的高牆仍然屹立不搖。
 
2016年,一名到歐洲求助的敘利亞難民Heda說出的話令人心碎:「這裡跟監獄一樣,令我無法呼吸。」令人憂心的現實是,Heda和她兩個孩子等待被遣返回土耳其期間所居住的拘留所便被高牆圍繞。
 
滯留於貝爾格勒的尋求庇護者,不惜在鐵皮屋裡燒垃圾取暖,努力熬過嚴寒。他們大概會對茉格里尼的片面之詞嗤之以鼻。自從這些庇護尋求者到了歐洲,不管他們到哪,政府無不豎起圍牆和鐵絲網加以阻攔。
 
對於全球難民還有接收難民的國家來說,川普頒布的禁令是一場災難。禁令懲罰了全世界最脆弱的一群人。茉格里尼對川普的批評值得嘉許,而且是必須的,因為在川普的禁令敲碎對難民的保護之際,一些歐盟官員卻回應奇慢,甚至選擇沈默。
 
然而,如果歐盟不自我反省,檢討自己對歐洲難民和移民的種種限制,批評美國政府只會顯得偽善。
 
去年三月,歐盟與土耳其達成的協議開始生效。該協議旨在遣返利用非正常途徑到達希臘的敘利亞難民,欲將他們遣回土耳其,這項措施建立在一項錯誤前提之下,即土耳其對難民來說是個安全的地方。歐盟還答應說,每遣返一名在希臘的敘利亞難民,就要從土耳其接收一名敘利亞難民。然而,這個協議沒有顯出任何支持難民或土耳其的誠意。目前,土耳其接收了280萬名敘利亞難民,但在這協議之下,歐盟只收了其中的3,000多人而已。
 
歐盟與土耳其的協議自根本違反人權。原本擁有法定權利請求保護的人們,卻被送到一個連安全和基本權利都沒有保障的國家。
 
同時,滯留在希臘島嶼的難民自動遭拘留,身處的環境髒亂,人身安全也沒保障。尋求庇護的程序問題重重,許多難民光是登記庇護申請就得等上好幾個月。國際特赦組織甚至有紀錄表明,庇護尋求者遭到非法遣返土耳其,明顯侵犯了他們在國際法之下享有的權利。
 
以前,茉格里尼等歐盟領導人曾說,歐盟與利比亞有過類似的協議,認為這協議匪夷所思。上星期,這匪夷所思的協議生效了,歐盟和義大利宣布他們與利比亞達成數項難民交換協議。
 
對於逃離利比亞的人來說,協議一旦生效,他們的庇護申請不但不能在歐洲受理,人還得被遣返利比亞,回到他們冒死逃離的國度,而且還是由利比亞的海巡隊接送。目前不清楚他們未來的遭遇,但我們知道,大多利比亞的移民和難民,在拘留中心受到非人的對待,他們可能會被強暴、虐待,且經常挨餓。
 
上萬名歐洲人民上街抗議川普的旅遊禁令。而歐盟領導人在推動並保護國際法方面,則面臨更多的輿論壓力。然而,只要歐盟還採用思慮不周、不人道的移民政策,歐盟領導人反川普的聲音再大都顯得微弱。
 
(Iverna McGowan為國際特赦組織歐洲辦公室主任)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