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一場針對穆斯林難民的美國戰爭

.

作者: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薩里爾·謝蒂(Salil Shetty)

*原文刊載於IPS,獲同意後轉載

 

一切才正要開始。今天唐納德·川普總統頒布了行政命令「保護國家不受恐怖份子外國公民攻擊」,向全世界的穆斯林難民宣戰。

                 

川普總統揮毫簽下許多行政命令,其中一項是禁止敘利亞難民入境美國,亦禁止任何來自伊朗、伊拉克、利比亞、索馬利亞、蘇丹和葉門者(包括難民)入境美國。上述7國有著2項共通點:國家大多數為穆斯林,且大多數人民試圖逃離該國境內嚴重的人權侵犯,譬如迫害或者酷刑,至國外尋求庇護。

 

此項行政命令本質荒謬地無用又懦弱,但卻如此令人憂心且危險。

 

這項行政命令之所以荒謬,是因為完全沒有數據支持這些難民(無論是否為穆斯林)比美國公民更可能犯下恐怖份子的行為。難民不是指恐怖主義者,難民是指那些逃離恐怖主義行為的人。國際法規定犯下恐怖主義罪行者將自動失去難民身分。此外,美國難民接納計劃申請程序十分嚴苛,且精細地安全身家調查每一名申請入境者,無論是移民或訪客。

 

此項行政命令本質上的不理性更凸顯其荒謬,但沒有人可以輕鬆地一笑置之。

 

這是一項令人恐懼的文件。面對全世界2100萬名被迫逃離家鄉的全球危機,世界上最富裕且最具影響力的國家之一卻完全摧毀這些人尋求幫助的其中一條管道:「重新安置」。重新安置是一項程序,允許被困在惡劣環境(如黎巴嫩、約旦、肯亞或巴基斯坦)的最脆弱的人們(譬如酷刑倖存者或面臨險境的婦女與女孩)搬到其他國家,譬如美國。總地來說,這項行政命令拋棄了收容國,懲罰世界上脆弱族群中最脆弱的人們。

 

這項行政命令是否只禁止穆斯林難民?不,但反穆斯林的心態昭然若揭。所有遭這項嚴苛禁令的國家組成幾乎都以穆斯林為主。這項命令頒布之後,川普總統明顯地表示美國必須受保護,不受穆斯林威脅,且他們本質上是危險的。

 

另外,這項新禁令的文字規定了一條例外,當人們稱遭受宗教迫害時可開特例,然而只有一部分的宗教少數族群適用這條但書,這項條款指出川普政府將重新安置自穆斯林為主的國家逃離的基督徒。這項條款以「宗教迫害」的字眼包裝基於宗教的歧視。這項差別待遇條款甚至可能讓那些在本國身為宗教少數的基督徒,被視為外來者或信仰美國宗教,遭到更嚴重的歧視和暴力。

 

總而言之,這項行政命令可能成為武裝團體(如伊斯蘭國)最好的招募廣告,這些團體渴望向穆斯林展現美國本質上是多麼敵視穆斯林族群。

 

不要搞錯了:人們並可能因這項命令失去性命。許多收容大量難民的國家感到憤憤不平和遭國際社會背棄,將開始或增加強制驅離難民。原本可以前往美國的那些脆弱男女、孩童以及被困在惡劣環境中的人們,將「選擇」冒著遭受酷刑或失去性命的風險,回到家鄉。

 

我們必須提醒自己,這群人究竟是誰。2016年,美國安置的難民中72%為婦女與孩童。我認為,「難民」一詞無法真正代表那些抱著希望重新開始和平的身活,而冒險渡海、穿越沙漠和撐過各種人為災難的人們,我很榮幸地能夠與當中的一些人見面,也一直為他們在無法想像的逆境中展現出的堅毅震懾。任何國家,包括美國,都將從迎接這群人中獲益。

 

你可能已經開始出招了,總統先生,但我們將與全世界2100萬名難民以及致力為他們尋求保護的人們和組織團結一心,站在一起。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