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WIRE】加拿大政府 請信守諾言

 
海倫(Helen Knott)表示加拿大政府應信守承諾,保護自己族人在和平河谷所建立起的文化和生活,免受水力發電大壩的威脅。
 
海倫談論到和平河谷的重要性時想起自己的祖母,以及她們一同在這塊土地上生活的日子。海倫的祖母會告訴她一些世世代代傳承下來的故事,也會教她生活在這塊土地上所需的技能,以確保海倫會將這些知識傳授給兒子。
 
「祖母的故事都和土地息息相關,」海倫說:「我們族裡的長者也都是這樣過來的,一定得在那塊土地上,才有辦法分享那些故事。」
 
原住民土地面臨威脅
 
如今,這塊土地卻受到了威脅。加拿大政府在位處最西部的英屬哥倫比亞省東北部大肆進行資源開發,大大改變了土地生態,原住民甸尼族(Dene Tsaa)、克里族(Cree)和梅蒂族(Métis)在這片土地上打獵、捕魚、採集藥材和莓果的生活因此受到影響。
 
在綿延的和平河谷上還有所剩無幾的幾塊區域,能供原住民按照部族文化的生活方式自由使用。現在,這些區域卻受到了水力發電大壩「C水壩(Site C)」興建計畫的威脅。
 
「C水壩」是加拿大規模最大的資源開發計畫,一旦興建完成,和平河谷逾80公里的土地都會變成水庫的一部分,造成島嶼淹沒,支流氾濫。
 
法庭之爭
 
將直接受影響的西莫伯利與先知河原住民族(West Moberly and Prophet River First Nations)已經向法院提出異議,指出這項開發計畫侵犯了加拿大法律所保障的原住民權利,儘管受到法律挑戰,負責該計畫的國營企業卑詩水電局仍然不顧爭議,開始動工進行拆除工程。
 
一個世紀多以前,海倫的曾祖父簽下了《8號協定(Treaty 8)》。海倫解釋,最初的目的,是希望能讓原住民和非原住民同胞在加拿大土地上和平共存,同時保護原住民的文化、傳統和身分。海倫表示,自己之所以挺身對抗「C水壩」,是為了好好保留協定的初衷。
 
9月13日是聯合國通過〈原住民族權利宣言〉的紀念日,海倫和8號協定區的原住民社群選擇在這一天向加拿大國會提出請願,國際特赦組織會員也發起活動,收集到來自87,000多名支持者的連署和明信片,敦促加拿大當局中止「C水壩」開發計畫。
 
採取行動
要求加拿大當局立刻暫緩「C水壩」工程:http://marathon.amnesty.tw/
 
示威者公開表達立場,挺身反對威脅加拿大西部和平河谷環境生態的水力發電大壩工程。
 
若水壩興建工程持續進行,將淹沒和平河谷逾80公里的土地。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