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寫信馬拉松.教師工具包線上資源下載&回報連結

 
 
 
2016寫信馬拉松即將開跑!去年我們首度嘗試教師工具包計畫,反應出乎意料地熱烈,共有135名來自各個領域的老師參與並成功完成回報流程教師人數,參與學生人數估計超過15,000人,今年我們需要您的一臂之力,一起超越去年的驚人紀錄!
 
【1/17】公告
各位親愛的老師您好,
 
從11月開始了寫信馬拉松的旅程,從北中南三場說明會、報名、寄送包裹、進行活動到回報,長長的12月寫信馬拉松終於結束了!
 
台灣獨特的人權教育模式,在全球人權教育計畫中成績斐然,我們非常需要第一線的老師您的意見,讓我們可以讓這份獨步亞洲的教案更臻完美!
無論您是曾經參加過的老師,或是第一次參加的老師,我們希望聽見來自每一個人的意見與建議,協助我們進一步改善,請務必填寫,讓我們可以將您的意見彙整分享給世界各地的分會,交流經驗:
 
【12/5公告】
寫信馬拉松官方網站:http://marathon.amnesty.tw/
教師線上資源下載:http://marathon.amnesty.tw/materials
【11/7公告】
您好!由於申請報名時限已經截止,您雖然還是可以填寫報名,但我們『無法保證』有足夠的工具包可以寄送給您!但請您放心,之後所有的材料都會上網,請您繼續填寫報名表留下聯絡方式,讓我們可以在網站和下載連結完成後通知您,若有多餘的工具包我們也會優先提供給您!謝謝!
 
※已經報名成功的教師,實體教師工具包預計將於11月最後一周收到(實際配送情況由於地區不同而有所差異),若最後一周尚未收到請來信w4r@amnesty.tw
 
無論你是哪一種教育工作者,都可以參加!
 
我們很開心地看到報名的老師不只是想像中的公民或社會科老師而已,生科、數學、地科、國文,還有非正式體制的老師也都積極地響應並實際參與寫信馬拉松教師工具包計畫。我們相信只要您願意參與,都可以成為人權工作的一股動力!
 
登記前請務必詳細閱讀報名注意事項教學期間為:12/1-12/31,由於送件時程,請務必於12/31前將學生完成的包裹寄回,方便我們配合全球倡議時程寄出,以利人權工作。
 
 
我們相信報名的教師對人權教育充滿熱忱,但由於分會規模小,資源有限,實際寄送狀況將以報名順序為準,無法保證每一名登記的老師都能獲得材料包,但您的回報將成為日後計畫發展的重要參考。請務必詳讀報名注意事項,同意後再行報名。 
 
 

報名注意事項:

  1. 您必須在12月執行教學課程,並於12/31前將教學成果寄回。
  2. 確實評估您的能力與參與學生人數:每一份材料包都是珍貴的資源,登記時請務必確保您已經評估過教學時程與人數,確定可以在時限內在課堂教學,並將成果寄回,登記時敬請斟酌數量。11月工具包印製前,您可以回到報名登記表修正您的登記數量,若有問題請隨時與我們聯繫:w4r@amnesty.tw
  3. 若您不確定是否能夠完成以上參與要求,您可以等待線上工具包上線,您一樣可以和學生一起參與行動,但您將不會收到實體的紙本教學材料。
  4. 若您登記較多數量或有大份量工具包需求,我們將與您取得聯繫並確認之,請留意您留給我們的聯絡管道是否通暢。
  5. 寫信馬拉松計畫不限正式教師,若您是非正式體系教師,如補教業、宗教組織、非政府組織、社區大學的教學工作者也歡迎報名!
教師工具包是什麼?
寫信馬拉松每年挑選個案(2016寫信馬拉松個案一覽表請見此),集合全球力量聲援。教師工具包內附教師手冊、空白明信片、學習單與紀念小物等,除此之外,教師可以上網下載教學影片與教學投影片,只需了解操作方式與個案情況、行動訴求,便可帶著學生一起閱讀個案故事並採取行動。
 
教師工具包設計宗旨在於用個案聲援的方式,帶領學生瞭解:
 
a) 基礎人權議題與
b) 採取行動的意義。
 
教師可以利用這些個案,延伸學習背後的權利概念。您可以利用課堂時間融入相關主題授課,或是空出一段課堂時間,就工具包內容授課。您可以參考教師手冊內容,並依需求調整授課。尊重每個個體表達不同意見的自由是人權教育的核心,因此我們不希望您將這份教案內容當作強制性的作業來進行。
 
2016寫信馬拉松個案一覽表

 

姓名

國家

區域

性別

案由

關鍵字

伊佛(Fomusoh Ivo Feh )

喀麥隆

非洲

男性

年輕學生因為一封開玩笑的諷刺簡訊遭到當局以「恐怖分子」罪名起訴,可能遭軍事法庭處以死刑。

青年, 表達意見的自由, 軍事審判

 

麥希瑪(Máxima Acuña )

祕魯

美洲

女性

捍衛家鄉的土地與環境,卻可能失去土地,也和家人日日面臨恐懼與威脅。

企業責任、環境權、農夫、騷擾、迫遷

 

和平河谷(Peace River Valley)

加拿大

美洲

團體

政府承認將嚴重破壞環境的水壩工程可能毀滅百年原住民部落與文化

企業責任、原住民權、迫遷

 

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

中國

亞洲

男性

經濟學教授因為批評政府民族政策,遭控「分離主義」,被判處終身監禁,曾絕食抗議判決無果。

人權捍衛者、恣意逮捕、表達意見的自由、集會結社的自由、宗教自由、良心犯、酷刑與其他不人道待遇

 

安妮(Annie Alfred)與馬拉威的白化症患者

馬拉威

非洲

男性與女性

10歲的安妮與其他生活在馬拉威的白化症患者,面臨當迷信巫術的當地人認為血肉有著療效,每天面臨殘肢與生命威脅。

兒童權、歧視

 

艾然(Eren Keskin) 

土耳其

歐洲與中亞

女性

一名優秀的人權律師,屢屢勇敢為人權發聲,卻遭到當局鎖定,遭多項反恐罪名起訴。

人權捍衛者、表達意見的自由、律師、良心犯

 

拜朗(Bayram Mammado)和奇亞斯(Qiyas Ibrahimov)

亞塞拜然

歐洲與中亞

團體

亞塞拜然的青年行動者因為將政治性塗鴉上傳到臉書,遭誣告持有毒品。於獄中面臨毒打與性侵威脅。

青年、良心犯、表達意見的自由、酷刑與其他不人道待遇、限縮公民空間、政治起訴

 

薩德(Mahmoud Abu Zeid) 又名 ‘沙甘(Shawkan)

埃及

中東與北非

男性

因為拍攝2013年埃及開羅廣場抗議照片遭到起訴與毆打,攝影並不是犯罪!

人權捍衛者、死刑、酷刑與其他不人道待遇、醫療權、警察暴力、表達意見的自由

 

札伊娜布(Zeynab Jalalian)

伊朗

中東與北非

女性

致力培力女性權利的庫德族女性遭到「侮蔑上帝」罪名起訴,在獄中眼疾惡化卻被拒絕治療,並且被迫錄下「自白」影帶。

表達意見的自由、酷刑、醫療權、單獨監禁

 

約翰(Johan Teterissa)

印尼

亞洲

男性

因為支持一場抗議遭到各式各樣殘忍的酷刑,目前正在獄中服15年有期徒刑的印尼小學教師,他是一名良心犯,應該立刻獲得釋放。

良心犯、表達意見的自由、酷刑、有罪免責

 

艾德華·史諾登(Edward Snowden)

美國

美洲

男性

因為洩漏政府大規模監控而面臨「叛國」罪名,在未能保證公平審判和獲得以公共利益辯護之下,史諾登被困在俄羅斯,沒有法律身分、護照或者去其他地方尋求庇護的可能。

網路監控

 
 
 
常見問題
Q1什麼是寫信馬拉松(Write for Rights)?
寫信馬拉松是全球最大的人權運動,每年12月,鼓勵人們提起筆並參與連署,呼籲侵犯人權的政府或企業停止暴行;我們也會視情況寫信給個案本人,或利用照片行動、社群媒體串聯行動為他們加油打氣,為黑暗的角落點起一盞燭光。我們需要收集全世界的行動次數,以利遊說和倡議工作進行,因此您在時限內回報行動次數十分重要!
 
Q2 我真的很想參加,但真的不確定有沒有辦法遵守回報截止時間/可以教學的人數,這樣還可以登記嗎?
請您先確認之後再登記工具包。若您在截止日期之後才確定可以進行教學,可以上網下載電子資源(PPT、影片、教師手冊)進行教學,但您就不會收到紙本實體材料。
 
Q3 報名完之後,我要怎麼知道工具包最新進度?
我們將利用E-mail聯繫您,若有緊急事項將利用手機或學校電話與您聯繫。
 
Q4 教學結束後怎麼回報?
屆時請詳細閱讀您的教師手冊,將有回報流程步驟。
 
Q5 教師說明會一定要參加嗎? 
您不一定要參加教師說明會,但我們會在教師說明會時介紹今年寫信馬拉松教師工具包內容、使用方式,並且分享過去的經驗,現場回答您的疑問。我們竭誠歡迎曾參加過的老師前來分享經驗,也歡迎未參加過的老師前來了解!
 
Q6 請問可以請你們到課堂進行教學嗎?
由於老師和學生的關係較為緊密,我們希望老師親自進行教學活動,若您希望與我們有校際或是以年級為單位等較大型的合作(例如:週會),歡迎您儘早與我們聯繫討論 w4r@amnesty.tw
 
Q7 我是英文老師,請問你們有英文版的資料嗎?我可以請學生用英文採取行動嗎?
我們的素材大部分由英文翻譯而成,之後我們會將英文素材放上網提供下載。採取行動的語言不限中文,請學生以最能表達自身意見、合適的方式進行即可。
 
因應去年有許多教師反應無法前來台北參加說明會,今年特別加開中部場與南部場,但由於時間與人力限制,我們希望可以了解哪裡的教師需求最熱烈、交通對該區域教師最方便,再決定時間和地點,若有不便敬請諒解。
 
Q8 我沒參加到說明會,可以分享說明會內容給我嗎?
說明會PPT與教師計畫常見問答即將陸續上線,敬請鎖定我們的臉書與官網!
 
 
聯繫我們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