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難民危機 世界領袖卻選擇逃避責任

 
國際特赦組織於下周即將舉辦的兩場領袖級高峰會前夕表示,聯合國高峰會試圖處理全球危機,卻以極度失敗收場,錯過了一次可能影響數百萬世界上最脆弱人民人生的機會。除非世界領袖能夠在此之外,找到協助這些最脆弱難民尋求安全庇護的替代方案。
 
聯合國成員國預定於9月19日通過一項效率低落的難民協議,而在9月20日,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將呼籲各國領袖做出承諾,協助終結全世界難民的苦難,目前這項提議卻遭到刻意漠視。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薩里爾•謝蒂表示:
「面對70年以來最糟的難民危機,世界領導人已經對那些因為戰亂或迫害,被迫逃離家鄉的人們表現出令人震驚的冷漠態度。」
 
「我們已經知道聯合國高峰會注定是一場令人羞恥的失敗,且歐巴馬峰會看起來也不可能收拾殘局。」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已經提議一項解決難民危機的全球契約,這項契約將要求各國政府承諾每年歡迎世界上10%的難民。
 
然而,聯合國成員國卻不斷刪減此項聯合國提議的內容,確保自己無須負擔任何義務性的收容人數。
 
難民責任分擔的全球契約將不會在2018年之前得出結論,取而代之的是各國發表一份「紐約宣言」,裡面只會有幾項象徵性的言論,缺乏具體的責任分擔措施。
 
薩里爾•謝蒂表示:「這次的高峰會我們已經等了兩年,世界領袖應該宣布清楚而具體地解決難民危機的方式。原本聯合國已經提議了一項宏大的計畫,但歐盟、俄羅斯和中國卻因為國家私益犧牲難民的權利,錯過了一次支持難民危機全球解決方案的重要機會。」
 
「世界領袖非但沒有分擔責任,反而逃避責任。聯合國高峰會已經遭到那些以自利為行動方針的國家破壞,使全世界數百萬名難民生活在絕望之中。」
 
「各國政府不應該被表面的假象蒙蔽,以為可以就此脫身。聯合國會員國有道德與法律義務,歡迎那些需要立即協助的難民。」
 
「在這項重要性被淡化的聯合國文件通過的那天起,歐巴馬總統將在9月20日於紐約主持一場領袖高峰會,這場峰會旨在確保會員國承諾,提供難民安全合法的管道,而這是大多數目前為止都未能做到的。歐巴馬總統也將呼籲各國領導者捐款支持難民。」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各國政府,特別是富裕國家,不管是在歐巴馬主導的領袖高峰會,或是未來幾周內,立刻做出承諾重新安置更多的難民,並提供合法的管道尋求安全庇護。
 
薩里爾•謝蒂表示:「歐巴馬峰會需要重新灌注活力,至少幾國政府必須堅定地承諾要協助難民,以解決難民危機。」
 
「我們急切地需要核心國家立即且決斷地表現出領導力,願意擔起責任,並立刻透過歡迎一部分最脆弱難民的到來展現分擔責任的意願,並且提供其他難民人道救援、工作與學生簽證。越多國家踏出步伐,解決方案就會越來越可行。」
 
「長期來說,我們需要更有規劃的責任分擔機制,透過各國同意設立一套標準,並決定世界難民分擔數量的機制,劃分的標準將基於各國收容的能力。」
 
根據聯合國難民署,目前全世界有2100萬名難民,只有14%的人分布在世界上最富裕的區域。
 
衣索比亞、肯亞、約旦、黎巴嫩、巴基斯坦和土耳其共收容了全世界三分之一的難民,然而這些國家的經濟產值只佔了全世界的1.6%。目前,每年只有約100,000名難民實際上獲得重新安置,而5個國家負責重新安置其中90%的難民(美國、加拿大、澳洲、挪威和英國)。
 
國際特赦組織長久以來遊說全世界各國政府,希望他們可以採取更多措施分擔責任,以實現難民的權利。本周,國際特赦組織發起名為「歡迎難民(I Welcome)」的全球倡議運動,呼籲各國政府歡迎難民。
 
薩里爾•謝蒂說:「各國領導人對於保護世界上2100萬名難民的計畫無法取得共識,其中一些難民屬於世界上最脆弱的一群人。領導者失敗的時刻,擁有良善之心的人則開始採取行動。改變源於一句話:『我歡迎難民。』」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