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難民歡迎指數」顯示各國政府的難民政策與大眾意見脫節

  • 中國、德國、英國難民接受度最高,俄羅斯則墊底。
  • 全球每10人就有1人願意讓難民待在自家,每10人就有3人願意讓難民待在自家社區。
  • 呼籲世界人道主義高峰會應支持幫助難民的聯合國全球契約(Global Compact)

根據國際特赦組織進行的全球調查,全世界大部分的人(80%)願意張開雙臂歡迎難民,有許多人甚至準備在自家接待難民。

 

一份新的「難民歡迎指數(Refugees Welcome Index)」係根據國際知名策略顧問公司 GlobeScan進行的全球性調查結果製作而成,該調查訪問超過27,000人,共調查27國人民,訪問他們是否願意讓難民住進自己的國家、城鎮、社區和家裡,並按照結果排序而成。

 

這次調查顯示人們十分歡迎難民,亦顯示出反難民的修辭與大眾想法十分背離。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薩里爾·謝蒂(Salil Shetty)表示:「這些數據清楚顯示,人們已經準備好歡迎難民,但政府對於難民危機不人道的回應方式,已經與自己國家的公民意見脫節。」

 

「這份『難民歡迎指數』揭露了政府可恥地利用那些逃離戰爭與迫害的人們,藉此玩弄政治,以獲取近利。政府必須聽取這份報告的結果,這份報告清楚地揭示多數民眾準備好且願意對在本國歡迎難民。」

 

「政府不能讓媒體頭條綁架了其回應難民危機的態度和方式。各國政府太常利用仇外的反難民修辭尋求支持率。此份調查暗示政府並沒有傾聽那些歡迎難民、屬於沉默多數的公民,這些人認為與難民危機休戚與共。」

 

中、德、英在難民歡迎指數中排名前三

 

中國在難民歡迎指數中排名第一,緊接著是德國與英國。得分最低的國家為俄羅斯、印度與泰國。

 

接近一半的中國受訪者 (46%)表示他們接受讓難民住進自己的家裡。

 

德國,超過半數的受訪者(57%)表示他們接受讓難民住進鄰近社區,其中十分之一的人歡迎難民住進自己的家。幾乎所有德國人(96%)均接受讓難民入境,只有3%的受訪者表示拒絕難民入境。

 

英國人民排名第二,願意迎接難民到自己家中(29%)。最重要的是,47%的英國受訪民眾表示願意接受難民住進鄰近社區。絕大多數的人(87%)願意讓難民入境。

 

一些已經收容許多難民的國家,人們對難民的接受度並未因此衰退,其中希臘、約旦德國均在難民歡迎指數中排名前十。

 

首次利用「難民歡迎指數」測量難民接納度

 

「難民歡迎指數」共訪問27國,共27,000人,詢問他們「有多願意接受難民待在自己的家中/社區/城市/城鎮/村莊/國家,或是全然拒絕難民進入自己的國家。」

 

結果顯示人民對於難民的歡迎程度出乎意料地高:

  • 全球每10人便有1人接納難民到自己家中 ;中國在此項接受程度高達46%、英國達29%,而希臘則是20%。但在俄羅斯則低至1%,波蘭僅3%。
  • 全球32%的人表示接受難民進入自己居住的社區,47%接受難民進入自己居住的城市、城鎮或村莊中,80%接受難民進入自己的國家。
  • 27國中有20個國家,超過75%的受訪者表示他們願意讓難民進入自己的國家。
  • 全球僅17%的人表示拒絕讓難民進入他們的國家。只有一國,也就是俄羅斯,超過三分之一的人拒絕難民進入(61%)。

人民支持建立尋求庇護的管道,並希望政府採取行動

 

這項指數的基本調查同時還問了另外兩個關於尋求庇護與目前難民政策的問題。

 

尋求庇護:

  • 73%的人同意逃離戰亂或迫害的人民可以至其他國家尋求庇護。
  • 一些國家強烈支持尋求庇護的管道,分別是西班牙(78%)、德國(69%)與希臘(64%)。

政府應採取更多措施以幫助難民:

  • 66%的人表示他們的政府應做更多來幫助難民。
  • 在一些難民危機核心的國家,四分之三,甚至更多的人民依然希望他們的政府能做得更多,其中包括德國(76%)、希臘(74%)與約旦(84%)。
  • 針對政府行動有著最低支持率的國家分別為俄羅斯(26%)、泰國(29%)與印度(41%)。

薩里爾·謝蒂表示:「我們沒有預料到對難民的支持如此強烈,這些結果反映出了對於逃離戰爭的人們充滿啟發的人類同理心。人們想做更多事來幫助難民,而不是背棄他們。政治人物必須展現同樣的精神。」

 

「相較之下,人民似乎對國際法中規範的相關原則態度更為堅定,而政府卻則仍不斷撕裂或忽視已經存在65年的(國際法)承諾。」

 

世界人道主義高峰會:應分擔保護難民的責任

 

為了回應全球性的難民危機,國際特赦組織呼籲政府在2017年年底前重新安置120萬名難民。這個數字雖遠多於目前政府接納的一年10萬名,卻僅佔了全球1,950萬名難民的十分之一。

 

國際特赦組織也呼籲政府在下周5月23、24日在伊斯坦堡的世界人權主義高峰會中訂定分擔接收與協助難民責任之新的永久性機制。聯合國已經於5月9日提議「全球契約:世界責任分擔機制」,預計於9月19日召集世界領袖的聯合國高峰會採納通過。聯合國國際秘書長潘基文為了處理70年來最嚴重的人道主義與難民危機而召開這兩次峰會。

 

出席世界人道主義高峰會的政府必須解決2016年初,聯合國重點推廣的人道募款項目的150億資金缺口,需要投注更多資金支援大量接收難民的國家。

 

薩里爾·謝蒂表示:「政府設法將這些逃離戰亂與迫害的人們拒之門外,此舉背棄了他們的公民所展現的人道精神與團結心,更不用提各國政府的國際法義務。難民應當獲得幫助、保護且為社群所歡迎,而不是被拒而遠之地排拒在難民營與看守所內。」

 

「政治人物應該停止討好不寬容與分裂的想法,並傾聽那些想幫助其他人的人民。他們必須注意到世界上貧窮的國家收容了全球86%的難民為,而那些富裕國家則違背他們應盡的責任,這是失衡現象十分可恥。」

 

背景: 「難民歡迎指數」是如何產生的?

 

「難民歡迎指數(The Refugee Welcome Index)」以0到100分排序世界各國,0代表所有受訪者皆拒絕難民進入國內,而100則表示所有受訪者都接受難民待在鄰近社區或自家。

 

此指數利用各國對於「你個人有多能接受逃離戰亂或迫害的人們?」的回答,平均後的數值排序。受訪者利用以下的量表來衡量接受程度: 0代表「我拒絕他們進入國內」、33代表「我能接受他們進入國內」、67表示「待在我的城市、城鎮或村莊中」,而100則表示「待在鄰近社區或自家」。

 

GlobeScan執行長Caroline Holme說:「我們設計這個測驗與指數以反映難民議題的複雜性。人們努力克服許多政治性與情緒性的爭論,而我們想將他們的觀點作為對於人道危機的答案。」

 

附錄

難民歡迎指數(Refugees Welcome Index

 

Rank

Country 國家

 Score 分數

1

China 中國

85

2

Germany 德國

84

3

UK 英國

83

4

Canada 加拿大

76

5

Australia 澳洲

73

6

Spain 西班牙

71

7

Greece 希臘

65

8

Jordan 約旦

61

9

USA 美國

60

10

Chile 智利

59

11

South Korea 南韓

59

12

India 印度

 59

13

France 法國

56

14

Ghana 迦納

52

15

Pakistan 巴基斯坦

51

16

Mexico 墨西哥

50

17

Lebanon 黎巴嫩

50

18

Brazil 巴西

49

19

Argentina 阿根廷

48

20

South Africa 南非

44

21

Nigeria 奈及利亞

41

22

Turkey 土耳其

39

23

Kenya 肯亞

38

24

Poland 波蘭

36

25

Thailand 泰國

33

26

Indonesia 印尼

32

27

Russia 俄羅斯

18

附註:通常差異5分以上為統計上顯著差異

 

關於GlobeScan

GlobeScan是一家策略顧問公司,專門研究相關利益者分析,和研究名譽、可持續性和意義等領域。我們幫助全球公司、多邊組織與國際非政府組織與他們的相關利益者建立更強、更能信任的關係,以傳遞長期的成功。

 

GlobeScan 在超過90個國家進行研究,並且是聯合國《全球契約(Global Compact)》簽署人。GlobeScan是一家獨立、持股管理的公司,創立於1987年,據點在多倫多、倫敦、舊金山、開普敦、聖保羅與香港。

 

如欲知更多資訊,請至: www.GlobeScan.com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