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政變失敗後帶來的鎮壓使人權陷入危機

國際特赦組織今日表示,土耳其的人權境況在7月15日一場血腥的政變企圖後陷入危機,這場政變造成208人死亡,並逮捕將近8,000人。幾名政府官員建議重新恢復死刑以作為籌畫失敗政變者的懲罰方式。國際特赦組織正在調查回報,這些消息稱在安卡拉和伊斯坦堡,遭拘留者遭到一系列虐待,包括拘留期間的不人道待遇與禁止和律師聯繫。

 

國際特赦組織歐洲與中亞區域主任John Dalhuisen表示:「自周五以來,逮捕與停職的狀況令人憂心,我們目前密切地觀察土耳其的情勢。試圖政變爆發後,引發一連串恐怖的暴力行為,犯下法外處決與其他人權侵犯事件者必須接受司法制裁,但鎮壓異議者與威脅恢復死刑並非正義。」

 

「我們敦促土耳其政府在進行必要調查時,展現克制與尊重法治原則,給予所有目前遭拘留者公平審判,並釋放那些沒有實質證據顯示參與犯罪行為者。土耳其最不需要的就是在人權路上開倒車。」

 

雖然確切的數據尚不明確,但土耳其政府回報周五伊斯坦堡與安卡拉共208人死亡,超過1,400人受傷。週五軍方某一派系試圖奪權,襲擊電視台並朝國會大樓與總統府開火。死者中包括24名當局稱為「策畫政變者」,據報其中有些人當時手無寸鐵並嘗試投降,卻被視為有罪並遭私刑處死。當總統埃爾多安(Tayyip Erdogan)呼籲人們抗議,人民隨後上街後對抗坦克車與直升機,造成一些平民死亡。

 

政變事件後幾天,土耳其政府在軍隊、司法系統和國土部防衛單位中展開大規模肅清:7,543名「策畫政變者」遭到逮捕,318人遭審前拘留。7,000名警察遭到停職,2,700名法官與檢察官被拔除職位,幾乎是司法系統內五分之一的人。450名司法體系內成員遭到拘留。

 

總統與政府官員的聲明,表示可能恢復死刑作為籌畫政變者的處罰。

 

John Dalhuisen表示:「目前土耳其政府一方越來越不容忍和平異議的脈絡下,大規模逮捕與停職十分令人擔憂。有可能這場鎮壓將被延伸,用在新聞記者與公民社會、行動者身上。最近幾個月政治行動者、新聞記者和其他批評政府官員或政策者常常遭到鎖定,媒體遭到管控。」

 

「現在最重要的是土耳其政府尊重人權與法治原則,而這正是政變策畫者沒做到的。」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