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旦】回應邊界爆炸案的措施不應包括推回難民

 

國際特赦組織於今日表示,約旦當局承諾以「鐵腕」回應週二發生在敘利亞交界一座軍事前哨站的汽車爆炸案,回應措施不可變成關閉邊界與拒絕提供成千上萬名逃離武裝衝突的敘利亞難民人道援助。

 

尚未有任何團體宣稱為這樁明顯經過規劃的攻擊負責,這起攻擊事件造成6名於邊境守衛的軍人死亡,數人受傷。

 

超過70,000人被困在沙漠地區,此處亦稱「堤岸(the berm)」,是一塊由高築的沙牆構成,代表約旦方的約旦-敘利亞邊界,靠近Rukban與Hadalat交界處。完全關閉邊界並且拒絕提供該區域人道援助將無法避免地導致被困在該區域、無力尋求避難處的人陷入困境,性命堪憂。

 

國際特赦組織難民與移民權利主任Sherif Elsayed-Ali說:「成千上萬名難民被困在爆炸案發生附近,許多人自一些遭嚴重影響的敘利亞地區逃出,包括阿勒坡(Aleppo)、代爾祖爾(Deyr al-Zur)、霍姆斯(Homs)、哈馬(Hama)和拉卡(al-Raqqa)。他們的邊界生活仍充滿不確定。」

 

「約旦有義務保護人民不受武裝攻擊,但其安全措施必須不與該國之國際法義務相互衝突,該國有義務提供難民保護與協助,這些難民亦是為了逃離同樣的暴力。拒絕讓這些人進入約旦,即構成違反國際法。」

 

週二以Rukban交會口為目標的攻擊,遭攻擊地點位於偏遠的沙漠地區,靠近約旦、敘利亞和伊拉克三國交會處邊境。2014年年中,約旦有效對逃離衝突的敘利亞難民封閉該國東部邊界,導致人們逐漸在Rukban和Hadalat邊界交會處聚集。

 

2015年11月時,被困於該處敘利亞人約9,000名並且持續增加。目前超過60,000人在Rukban邊界交會處,生活環境極端惡劣;超過10,000人被困在Hadalat邊界交會處,希望得到許可,在約旦尋求安全庇護。

 

2016年3月據報,約旦同意接受最高20,000名被困在邊界的難民至阿茲拉克(Azraq)難民營。然而,那些獲准進入難民營者卻被柵欄關在營區內,被稱為「五號村(Village 5)」。人道工作者估計,若這種狀況持續下去,直至年底將會有約100,000名敘利亞人被困在堤岸地區。

 

「鐵腕」因應措施

 

約旦政府迅速地回應周二的攻擊事件,約旦國王阿布杜拉二世(King Abdullah II)曾說過,他的政府將會以「鐵腕」回應,並封鎖邊界交會處。

約旦的新聞部部長莫馬尼(Mohammed Momani)在一份媒體聲明中表示:「我們正採取特定的立即措施。第一步是關閉(邊界)…交會處…,且考慮將此區域劃為封閉軍事區。我們亦不會再興建或擴張任何難民營區。」


約旦目前收容超過650,000名於聯合國難民署註冊(United Nations Refugee Agency, UNHCR)之敘利亞難民。國際特赦組織不斷重申,約旦作為主要的難民收容國,國際社會應增加對約旦的援助,包括透過2016約旦因應計畫(2016 Jordan Response Plan)提供援助,以及增加安置名額。截至2016年6月12日為止,約旦因應計畫僅獲得6.2%的所需資助。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