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越南到韓國:拳王阿里—最著名的良心拒服兵役者

當世界哀悼穆罕默德·阿里(Muhammad Ali)時,韓國繼續關押數百名良心拒服兵役者。

 

在穆罕默德·阿里上週的葬禮中,最動人的部分是喜劇演員比利·克里斯托(Billy Crystal)的致詞。有些輕鬆的時刻像是,「他很美,他是你見過最完美的運動家。」,克里斯托幽默地說,「這些是按他自己的話所說的。」但是也有些嚴肅的時刻。

 

在人生的高峰時刻,阿里拒絕將拳擊手套換成槍枝,並拒絕參加美國在越南的戰爭。阿里稱參戰違反他的信仰與政治信念,「上百萬名與我年齡相仿的年輕男性,因符合草案條件而有義務參與一場我們不相信的戰爭。」克里斯托回憶道,「阿里透過捍衛自己的立場,捍衛了我們。」

 

阿里拒絕徵召入伍,惹火了最可怕的對手─美國政府。並因為反抗付出龐大的代價。他的世界冠軍頭銜遭到剝奪,護照被撤銷,並遭到大量詆毀。直到美國最高法院作出對他有利的最終裁定之前,他都無法參賽,並可能在牢中虛度人生巔峰時刻。

 

1966年,也就是阿里符合草案中的義務兵役資格之前,我的組織,也就是國際特赦組織,明確通過一項針對「良心拒服兵役者」的政策。「良心拒服兵役者」係指需服義務兵役,但基於良心或深遠信念拒服兵役者。

 

國際特赦組織的立場為,若良心拒服兵役者因拒服兵役而入獄,則成為良心犯,國際特赦組織在成立五年後通過此項關於良心拒服兵役者的政策。良心犯一詞係指非基於犯罪,而是基於和平的政治、宗教或其他基於良心的信仰理由拒服兵役入獄者,國際特赦組織為良心犯爭取自由。

 

「有人說,我有兩種選擇,」 阿里在爭論極度白熱化時告訴記者, 「不是去坐牢或去當兵。但是,我認為還有另一種選擇,就是正義。」

 

世界各地仍有數百人缺乏第三種選擇。自從國際特赦組織開始爭取良心拒服兵役者的權利時,便開始記載案例,其中包括阿根廷、塞浦勒斯、厄立垂亞、以色列及其佔領區、土耳其、白俄羅斯、希臘、挪威,以及最值得注意的是南韓,該國關押了目前世界上大部分的良心拒服兵役者。

 

宋寅顥(Song In-ho)是韓國超過540名因拒絕服義務兵役而身陷囹圄的男性之一。和其他多數案例的情況一樣,他是耶和華見證人的信仰者。(其餘案例則基於其他宗教信仰,或因為他們抱持的道德、倫理和人道主義之理由)。根據耶和華見證人的教義,其反對任何形式的軍國主義,包括兵役。

 

根據耶和華見證人的韓國分部表示,自韓戰以來,超過18,000多名教徒不公平地被迫在守護根植的信仰與守法之間做出選擇。監禁的刑罰侵犯了他們的思想自由,良心和宗教自由的權利。

 

宋寅顥是一名甫畢業的26歲大學生。一旦良心拒服兵役者遭到定罪,他們的命運就被決定了。因為上訴太常失敗,導致很多人不再嘗試挑戰判決。

 

一旦出獄,良心拒服兵役面臨就業困難,成為社會邊緣人。「我一出生就是一名罪犯,」在入獄前,宋寅顥告訴國際特赦組織研究員,「我一輩子都感覺自己被監禁了,因為我知道我有一天會被送進監獄。」

 

宋寅顥的父親試圖勸阻他,不要成為良心拒服兵役者。成長於上一世代,在他成長期間,韓國對耶和華見證人頻繁地公開羞辱、毆打和折磨。現在他們不再受到這樣的待遇,但他們仍然被視為叛亂的少數,遭汙名化指控為叛國者。

 

自從阿里去世後,韓國人開始回憶40年前穆罕默德·阿里在〈馬尼拉驚魂(Thrilla in Manila)打敗喬·佛雷澤(Joe Frazier)奪回了重量級冠軍後,到首爾拜訪。在韓國,他受到了英雄般的歡迎,坐在敞篷車後座觀覽首都街頭,向群眾揮手。他說: 「當我回到美國,以及未來巡迴時,我會告訴人們韓國有多好。」

 

南韓政府對他們的貴賓來訪的回憶,最佳的紀念方式就是讓良心拒服兵役者除了監牢以外,可以選擇其他替代方案。這意味著釋放宋寅顥和數百名目前身陷囹圄者,為他們洗刷犯罪記錄,承認他們的信仰的正當性,使他們發揮所長,並成為社會的一員。

 

Ashfaq Khalfan是國際特赦組織法律與政策部門主任。

原發表於:The Diplomat http://thediplomat.com/2016/06/from-vietnam-to-south-korea-muhammad-ali-and-conscientious-objectors-today/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