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從出生就開始的無期徒刑──一個拒服兵役的南韓良心犯故事

 

現況更新:一年前我們報導過一名25歲的南韓人宋寅顥(Song In-ho),他因宗教信仰而拒服兵役,當時他正在等待法院下達判決。一年後宋寅顥坐在南韓的監獄裡,他的上訴遭到駁回。他唯一能重獲自由的希望就是表現良好以提前假釋出獄。我們再次報導他的故事,希望讓大家關注5月15日的國際拒服兵役良心犯日(International Day of Conscientious Objectors)。

 

作為一名耶和華見證人長大,聖經塑造了我的良知。我們被教導要愛所有人,甚至我們的仇敵,還有不應以暴制暴。這就是為何我的良知使我拒絕服兵役。法庭一審時我遭判有罪,而如果我的上訴被駁回,我將被關進監獄服刑18個月。但我的故事並不在此結束,也並非從這裡開始。

 

「這就像是人們知道這個孩子將來註定要坐牢,所以他們決定把他當作未來的罪犯對待。」─宋寅顥,南韓拒服兵役良心犯

 

一出生就遭污名化為罪犯

 

出於良知而拒絕兵役的人在南韓遭到汙名化,我們幾乎從一出生就被貼上標籤。這就像是人們知道這個孩子將來註定要坐牢,所以他們決定把他當作未來的罪犯對待。

 

我母親是耶和華見證人,但我父親起初非常反對我的信仰,因為他知道自己摯愛的兒子總有一天會因拒絕兵役而入獄,沒有一位父親會希望這樣的事發生。因此我總是盡己所能當一個勤勉的好兒子。漸漸地我父親改變了想法,他也是第一個支持我上訴的人。

 

既然我註定要坐牢,夢想還有何用?─宋寅顥,南韓拒服兵役良心犯

 

當我還是個小學生時,在課堂上我們被要求寫下自己的未來志向,但我留著空白沒寫,因為我知道那是不可能達成的。既然我註定要坐牢,夢想還有何用?但我不能把這件事告訴母親,她會心碎的。

 

我記得一個讓人痛苦難忘的經歷。有天一些同學走近我然後問說:「你是耶和華見證人嗎?我媽媽說你會被送去坐牢。」直到多年後我才明白,這件事不過是我後來人生的一個開端。

 

在學校被視為異類

 

每個學期初老師和朋友們都會問我相同的問題:「你真的要去坐牢嗎?你確定你想當耶和華見證人?」而我的回答從一而終。這不是妥協與否的問題,而是關於信念,一個我願意付出生命捍衛的信念,一個我會一直背負直到生命終結的重擔。

 

朋友們會問我:「你知道有多少關於你的流言蜚語在流傳嗎?」這些時刻總是苦澀得令人難以承受,有太多痛苦的回憶了。

 

我坐在一輛朝監獄狂奔而去的失控火車上。我感到徹底無助,卻無法逃脫。宋寅顥,南韓拒服兵役良心犯

 

大學時我面對的歧視特別嚴重。朋友們有一次譏笑我說:「宋寅顥,你不會罵髒話也不會打架,根本不是個男人,你不會有任何成就。」還有其他許多讓人非常不愉快的譏笑。我感到憤怒,花費許多時間思考:「我真的在做正確的事嗎?這樣很娘娘腔嗎?」

 

從我出生開始,我彷彿坐在一輛朝監獄狂奔而去的失控火車上。我感到徹底無助,卻無法逃脫。

 

畢業後我想找一份好工作卻遍尋不著。作為拒服兵役的良心犯,因為社會的歧視和偏見,任何一家有名望的大公司都不可能錄取我。目前我只能在家幫忙父母的清潔事業。

 

「作為拒服兵役的良心犯,因為社會的歧視和偏見,任何一家有名望的大公司都不可能錄取我。」

 

只求以替代役方案代替服兵役

 

由於要為出庭做準備,我每週固定一天前往法院旁聽。在那裡我看到輕微竊盜犯、強盜犯、詐欺犯和性侵犯等各式各樣的罪犯,他們全部都覺得自己的判決不合理而要求上訴。然而我認為如果有任何人真的需要上訴,那應該是我。

 

於是我下定決心。只要有機會,無論代價是什麼,我一定會盡全力申辯自己無罪,即便那意謂著我一定會被關進監獄。

 

我是一個心存感恩的公民,我盼望以任何服兵役以外的方式報效國家。

宋寅顥,南韓拒服兵役良心犯

 

我十分樂意並準備好以任何兵役以外的替代役服務為國家奉獻,無論有多麼困難我都不會退縮,因為我並不是為了逃避兵役才拒絕服役。

 

我是一個心存感恩的公民,我盼望以任何服兵役以外的方式報效國家。無論是哪一種替代役,只要不違背我的良知我都會義不容辭地去做。

 

這就是我們所請求的一切。

 

 

在南韓大部分拒服兵役的良心犯都是耶和華見證人。遭到監禁的拒服兵役良心犯數量,光南韓就比世界上其他國家的總和還多,目前至少有600名介於20到24歲的男性關押在監獄裡。

 

延伸閱讀報導〈南韓當局關押拒服兵役良心犯〉以及報告《無期徒刑:南韓拒服兵役良心犯》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