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布亞紐幾內亞】必須立即調查可恥的槍擊學生事件

 

國際特赦組織今日表示,發生在巴布亞紐幾內亞首都莫士比港的射殺和平抗議學生事件是一場針對和平集會與言論自由的不光彩攻擊事件。

 

國際特赦組織收到消息指出38人受傷,包括4人重傷,3人仍在加護病房觀察中。

 

國際特赦組織東南亞及太平洋地區區域主任Radendi Djamin表示:「射殺和平抗議的學生使人想起該區域政府惡劣地使用過度使用武力鎮壓。」

 

「巴布亞紐幾內亞當局應立刻展開公正而獨立的調查,找出應為不必要且過度使用武力負起責任者。」

 

巴布亞紐幾內亞今天向一群巴布亞紐幾內亞大學的學生開火,這群學生當時正針對該國首相Peter O'Neill的貪污指控進行和平抗議。

 

幾名目擊者已經出面表示他們看到學生遭到毆打與射傷,包括某一名學生遭開槍擊中頭部。

 

巴布亞紐幾內亞首相O'Neill在一份聲明中譴責對學生使用暴力,這群學生從他們的學校出發至國會進行和平抗議。在任何調查開始之前,他不承認警方是針對學生,並聲稱他們唯一對學生使用的是催淚瓦斯與「警告彈」。

 

Rafendi Djamin表示:「O'Neill首相的回應完全不足夠。他應該確保名符其實地調查能夠發生,並針對過度使用武力進行報告。與此相反,他卻對結論充滿偏見,歸罪學生,並試圖逃避責任。」

 

O'Neill首相告訴國會將針對此次巴布紐新幾內亞大學的開槍事件進行調查,但並不清楚誰會主責這場調查,什麼時候調查,或是否將會是獨立於政府或警方之外的調查。

 

Rafendi Djamin說:「政府自己調查是不夠得。巴布亞紐幾內亞政府試圖為警方違法使用武力脫罪。」巴布亞紐幾內亞官方的說詞已經直接牴觸該起暴力事件的幾項第一手證據。

 

在巴布亞紐幾內亞醫院門外,遭攻擊學生的親屬與朋友正在針對該起開槍事件和平抗議。醫院人員說他們聽到醫院外傳來槍聲。

 

Rafendi Djamin說:「警方必須對和平抗議展現自制與尊重。武器除非是為了保護生命,必須嚴格地避免使用。

 

背景資訊

 

五月以來,O'Neill首相領導的政府已經成為學生抗議的主要目標,起因爲針對其的貪污指控。O'Neill遭該國反欺詐調查小組指控授權提供3000萬澳幣的欺詐法律事務費。

 

學生們的和平手段包括抗議與罷課。首相O'Neill斥責參與和平抗議的學生,並譏諷這些學生學業表現差並警告他們將在學業成績上「面臨後果」。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