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聯合國歷史性裁定——愛爾蘭人工流產禁令侵犯人權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做出歷史性裁決,認為愛爾蘭禁止並將人工流產入罪化已經違反遭診斷胚胎患有致命性缺損的婦女之人權。這項裁決增進不只是愛爾蘭,還有其他地區婦女的權利。

 

聯合國委員會於今日表示愛爾蘭禁止人工流產的法律侵犯了Amanda Mellet的權利,她擁有愛爾蘭與美國雙重國籍,2011年時,儘管她被診斷出懷的胚胎有著致命性的缺損,愛爾蘭政府仍拒絕其進行人工流產。2013年11月時,生殖權利中心(The Center for Reproductive Rights)以Mellet小姐的名義向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提起訴願。

 

這是第一次,一個國際人權組織認定一國因禁止人工流產並將其入罪化而違反其人權義務。

 

國際特赦組織歐洲及中亞區域主任John Dalhuisen表示:「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今日的裁決對愛爾蘭來說十分重要,這項裁決對全世界都會造成影響。此項人工流產禁令,以及延伸出來的種種罪行已經侵犯了人權。這是一項充滿歧視及使婦女承受殘酷、不人道及羞辱性的待遇。愛爾蘭政府必須聽從建議(改善)。」

 

聯合國人權委員會認為愛爾蘭的人工流產禁令使其承受殘忍、不人道及羞辱性的待遇和歧視,已經違反了公民與政治權利公約第7條和第26條,亦違反第17條隱私權。該委員會表示愛爾蘭使Mellet小姐承受「密集的身心折磨」。該委員會亦呼籲愛爾蘭「修改其規定自願終止懷孕的法律,若有必要,亦包括修改其憲法以確保與公約內容一致,包括在愛爾蘭境內提供有效、及時和可取得的終止懷孕程序,並採取行動確保健保提供者能夠提供安全人工流產服務所需的健全資訊,而無需害怕需受刑事懲罰。」

 

 國際特赦組織愛爾蘭分會秘書長Colm O'Gorman表示:「愛爾蘭政府必須停止鴕鳥心態,正視此議題。」

 

「愛爾蘭民眾希望改變。最近一項民調顯示87%愛爾蘭民眾希望擴大人工流產服務。這項民調發現大多數人認為愛爾蘭幾近全面人工流產的禁令是殘酷、不人道且充滿歧視的。今天的裁定顯示他們是對的。」

 

聯合國人權委員會認為愛爾蘭將人工流產入罪化,進而使Mellet小姐遭受羞辱與污名,她的折磨因她為了取得更多適當醫療服務選擇相關資訊時面臨的種種障礙而更為加深。

 

聯合國人權委員會能夠聽審個人針對政府提起的案件,以決定該法律是否違反了國際公民與政治權利公約,此為一項關鍵的人權公約。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