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強烈批評愛爾蘭不人道的人工流產法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愛爾蘭必須要聽取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今日在全球定期審查(Universal Periodic Review,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定期調查會員國人權狀況並提出的審查報告)中所給予的建議,尤其針對該國苛刻的人工流產法這部分。相較於2011年首度審查時提出的6大建議,今年有18個國家提出更多建言,呼籲愛爾蘭放寬人工流產的限制、將人工流產除罪化、提供婦女和女孩完整的人工流產資訊,以及修正憲法以便進行這些改革。然而關於人工流產的19項建議中,愛爾蘭只接受了1項—瑞士建議其與包含公民社會組織在內的利害關係人協商,研究能否修改憲法,以及放寬人工流產限制的法律架構。其他17項建議則被延至進一步的討論。

 

國際特赦組織愛爾蘭分會秘書長表示:「看到這麼多國家一同呼籲愛爾蘭改革其不人道的人工流產法真是振奮人心。愛爾蘭只接受了1項與人工流產相關的建議,但我們仍會敦促政府於9月正面回應其他的建議。承諾讓愛爾蘭人民舉行修憲公投是政府的職責範圍。」

 

「愛爾蘭有世界上最嚴苛的人工流產法之一,只有在危及生命的時刻,才得以合法進行人工流產。若不符合這些狹隘條件,接受人工流產的女性或施行人工流產手術的醫療專業人士,都可能遭判14年有期徒刑。我們樂見愛爾蘭接受瑞士的建議,與包含公民社會團體在內的利害關係人協商,進而或許得以修正其憲法與人工流產禁令。每一天婦女與女孩的人權都遭到侵害,我們的憲法對此責無旁貸。政府承諾將第8修正案交付公民大會或許是令人欣慰的一步,但唯有以婦女與女孩的人權作為核心基準,才會成為有意義且及時的進程。」

 

「近日國際特赦組織委託Red C市調公司進行的民意調查發現,百分之87的人民希望放寬人工流產的限制。愛爾蘭政府必須尊重其應負的人權義務,不能背棄愛爾蘭婦女和女孩,或背離絕大多數籲求改革的愛爾蘭民眾。」

 

國際特赦組織也欣見愛爾蘭稍早接受了此審查所提出262項建議中的152項,其中包括正式批准已簽署的人權協議。

 

Colm O’Gorman表示:「這些協議包括〈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任擇議定書〉、〈禁止酷刑公約任擇議定書〉,以及〈針對婦女的暴力歐洲議會公約〉。這些協議若能正式批准、落實,將有助於改善愛爾蘭許多民眾的處境。然而儘管愛爾蘭在2007年簽署了〈保護所有人不受強迫失踪國際公約〉,卻尚未制定必要的法律以正式批准此公約,令人深感遺憾。我們希望愛爾蘭接納這些建議,確定批准此公約,然後將之付諸行動。」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