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吉納法索】強迫早婚:事實與數據

 

什麼是強迫婚姻?

 

當伴侶其中一方或雙方因受到壓力、逼迫或遭暴力威脅,而無法自由地結婚。在布吉納法索,強迫婚姻通常影響許多女孩及年輕女性。

 

布吉納法索的強迫婚姻情況有多糟?

 

在布吉納法索,強迫婚姻仍舊猖獗,特別是在鄉下地區。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的資料顯示,全國超過52%未滿18歲的女性進入婚姻,其中10%更是不到15歲便結婚。瑪拉卡*(Malaika)就是如此:「我的家庭有8個小孩,我的爸媽強迫我的姊姊妹妹們結婚,他們在我15歲的時候就希望我結婚。」

 

遭到強迫婚姻的女孩幾歲?

 

布吉納法索有些國際特赦組織訪問過的女孩年僅11歲就遭到強迫結婚。女孩跟她的未婚夫之間的年齡差距極大。有些時候,新娘比她的丈夫年輕30歲到50歲不等。13歲的馬麗雅*(Maria)告訴我們:「我爸爸把我嫁給已經有5名妻子的70歲老先生。」

 

為什麼女孩特別容易遭到強迫早婚?

 

人們視社會團體或家族之間的強迫婚姻為一種鞏固關係的方式。有時候婚約在女孩剛出生或仍小的時候就已經底定。女孩的父母往往會收到來自其丈夫的聘禮或其他家族的贈禮。儘管禮金高低會因地區不同、收入多寡而異,但是仍可以金錢、農地使用權或是家畜的方式贈與。

 

「我爸爸要我嫁給幫他看管牛的牧人,」15歲的賽琳*(Céline)告訴我們,「因為他替爸爸工作,爸爸想要報答他。」

 

結婚之後女孩們會發生什麼事?

 

不管她們願不願意,或知不知道過早生育對健康生命的危害,她們都要按丈夫的意願生孩子。當她們自己仍然是個孩子的時候,就要撫養小孩。女孩一旦結了婚,就要負擔大部份的家務,譬如打掃、煮飯以及農場的工作,幾乎沒有人有機會上學,或到外地工作。許多的女孩會被強迫跟已經有超過一名妻子的男人結婚,成為他的二房或三房。

 

早婚會帶來哪些健康危害?

 

強迫早婚對女人和女孩所造成傷害,和性暴力是一樣的。其中特別令人擔憂的是,年輕女孩在身體尚未發育完全時生育小孩,會因此產生多種妊娠併發症。有些年輕女孩可能會在生產過程因為難產死亡,或遭致命的傷害折磨,其中包括了生產性廔管,後遺症可能使患者一輩子尿失禁。

 

一名在布吉納法索Sahel地區工作的婦產科醫師告訴我們:「有些女孩被送去跟她的丈夫住在同一個屋簷下時甚至才9歲,即便丈夫理應要等女孩進入青春期時才圓房,但是他往往在這之前就會強暴她。」

 

早婚如何影響到女孩們的未來?

 

在布吉納法索,只有64.2%的女孩有管道受教育,然而她們許多人會被迫提早中斷學業,以便結婚、擔負家務或是其他的工作。到了19歲的時候,大部份的女孩都已嫁人為妻,而且幾近半數的年輕女孩已成了母親。

 

有名16歲女孩逃離強迫婚姻,她回想,在她問她的父母什麼她不能去上學的時候,父母反駁她說:「送你去上學有什麼意義?女孩子讀書沒有用。」

 

布吉納法索有哪些和強迫婚姻和早婚有關的法律?

 

雖然強迫早婚違法,但政府卻沒有嚴格落實法律。其中一項問題是,法律常常未能涵蓋極為普遍的傳統婚姻和宗教婚姻。許多女孩根本遠不及17歲,便透過傳統儀式而結婚。再者,法律歧視女孩。女孩的法定結婚年齡僅為17歲,男孩卻是20歲。15歲以下的女孩或18歲以下的男孩若要結婚,可以透過法院給予特別豁免,然而這卻很少發生,因為許多的婚姻透過傳統儀式中結成。

 

2015年布吉納法索施行了一項全國性策略,希望於2025年前減少該國20%的童婚。然而,這個目標實在設定得太少且太晚。在國際法的要求之下,布吉納法索必須採取立即、長久的行動消滅「童婚」,以及解決童婚所造成的女孩人權侵犯。

 

*為保護當事人,均為化名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