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希臘列斯伏斯島之行必須聚焦難民權益

 

教宗此次拜訪希臘列斯伏斯島之行,必須讓大眾進一步了解歐盟 - 土耳其協議造成的各種侵犯。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教宗方濟各和東正教領袖於星期六拜訪希臘列斯伏斯島,這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得以揭露難民和移民令人不安擔憂的困境,自3月20日歐盟 - 土耳其協議生效以來,列斯伏斯島已有數千名難民和移民遭任意拘留。

 

國際特赦組織歐洲辦公室副主任Gauri van Gulik說:「教宗方濟各訪問期間,將使人們注意到當地和國際團結一致在這場難民危機中協助最脆弱人民扮演著關鍵角色。但是他也必須為困在列斯伏斯島和希臘其他地方,不斷掙扎的上千名難民和移民發聲,為他們所承受的侵犯、恐懼和不確定感站出來大聲疾呼。

 

「在列斯伏斯島的Moria拘留營,我們親眼見證歐盟 - 土耳其協議所帶來的嚴重影響,不論男人、女人或小孩,還有大量的脆弱難民遭到任意拘留。教宗應明確地指出,無法改變這一切將成為歐洲的恥辱。」

 

4月5日、6日國際特赦組織的研究團隊得以進入兩座高管制拘留中心,分別為Moria拘留中心(位於列斯伏斯島)和VIAL拘留中心(位於希俄斯島)。

 

國際特赦組織研究員目睹上千名難民和移民遭任意拘留,並拘禁在極其惡劣的環境中。因為歐盟 - 土耳其的協議,難民和移民對於他們的命運感到越來越不確定、恐懼和絕望漸增。許多人對自己的尋求庇護的進展感到困惑,也害怕被送回土耳其。

 

國際特赦組織亦紀錄了達成協議之後,土耳其對難民和移民的各式侵犯,包括強制將難民遣返回阿富汗敘利亞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