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露西亞】國際特赦組織呼籲聖露西亞批准關鍵人權公約,保護LGBTI權益並廢除死刑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通過聖露西亞普遍定期審查結果

 

國際特赦組織歡迎聖露西亞採納建議,通過一系列核心國際人權公約,包括《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及其任擇議定書、《禁止酷刑和其他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公約》及其任擇議定書。然而,國際特赦組織擔憂地補充,2011年聖露西亞第一次接受類似的普遍定期審查,但卻未能付諸實現。聖露西亞應立即行動,批准這些關鍵的國際人權條約。

 

國際特赦組織很開心看到聖露西亞接受建議,透過建立完善的法規確保不歧視原則,且確保社會上每一個人都可以享有所有的人權。

 

儘管如此,國際特赦組織擔憂當地的女同性戀、男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者和雙性人(LGBTI)行動者持續回報歧視與暴力的狀況。

 

根據聖露西亞非政府組織United and Strong,聖露西亞有謀殺LGBTI者的歷史,罪行帶著仇恨犯罪的特徵。

 

2015年根據多份新報告指出,一名17歲的男性遭刺超過50刀,且割傷頸部。人權行動者相信他是出於自身性別認同遭到鎖定,並回報稱調查啟動時沒有人任何為這起罪行負起法律責任。

 

國際特赦組織因此歡迎聖露西亞接受建議,加強反對基於性傾向或性別認同的歧視,且履行人權教育和提升反歧視意識的計畫。

 

然而,令人遺憾地,聖露西亞拒絕一項建議修改所有禁止和懲罰成人間合意同性性關係的法律。

 

儘管聖露西亞已經於事實上暫緩實施死刑超過20年,政府仍未意識到死刑內生的嚴重人權侵害考量,亦未著重廢除死刑。

 

國際特赦組織對聖露西亞拒絕建立基於廢除死刑觀點實施暫緩處決的決定,和拒絕批准《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二任擇議定書感到遺憾。

 

背景資訊

 

2016年3月17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31次會議,決議採納聖露西亞普遍定期審查結果。在採納審查結果之前,國際特赦組織發表上述口頭聲明。國際特赦組織亦在會前,2015年11月提交相關資訊。https://www.amnesty.org/en/documents/amr56/2241/2015/en/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