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旦】敘利亞難民接受重要醫療照護受阻

 

由於國際社會的幫助嚴重不足,並因約旦政府施加阻撓,敘利亞難民無法獲得醫療及其他重要照護。在探討敘利亞難民責任分攤事宜的高層會議舉行前,國際特赦組織的新報告提出這點。

 

《邊緣生存:敘利亞難民為在約旦取得醫療服務而掙扎》著重於令人動容的敘利亞難民個案:在敘利亞衝突爆發時受傷的難民,他們的傷勢需緊急照護,卻在約旦邊境受到驅離,造成有些人因傷勢死亡。其中也提到許多生活在難民營外的敘利亞難民們,或因著約旦在2014年11月徵收新的醫療費用,造成他們無法負擔;或因著缺少必要文件而無法取得醫療照護。

 

「在約旦的大部分敘利亞難民住在城市外的營區裡,生活貧困。冗長的官僚程序及額外的醫療費用造成那些需要醫療照護的人們極大的困難;約旦徵收的『使用費』也許不高,但卻是大部分努力要養活全家的難民所無法負擔的,因此許多人無法接受所需的重要照護。」國際特赦組織難民及移民權利部門主任Sherif Elsayed-Ali說。

 

「更強的國際援助,特別是在難民安置方面和金援協助上,能幫助約旦政府加強醫療系統,並除去阻撓敘利亞難民取得重要醫療照護的障礙,而帶來極大的改變。」

 

在2015年底,敘利亞危機之約旦應變計畫的醫療資金需求僅達成26%。

 

根據聯合國難民署,至少58.3%患有慢性病癥狀的敘利亞成人無法獲得藥品或其他醫療照護。

 

約有11萬7千名敘利亞難民住在三個由聯合國、國家組織及國際組織提供的營區裡,營區內提供教育、醫療、飲水、食物及以工代賑的計畫。然而,聯合國難民署在約旦登記的63萬敘利亞難民中,大部分住在難民營外,並須取得特定文件,包括一張由內政部發給的卡片,以獲得公共服務。未登記即離開難民營者,或先前回到敘利亞再進入約旦者,都無法取得這些文件,並因此無法獲得公共服務;他們只能依賴人道援助及私人捐款。

 

敘利亞難民莎拉,在一場烏達東部(大馬士革東北方)的火箭攻擊中,於八歲之齡失去左腿。她的家人到約旦期望為她取得醫療幫助。一開始他們待在Zaatari難民營,莎拉得到醫療照護並有了義肢。然而在其他難民的威脅下,他們離開了營區,並因缺少官方文件,自此無法再接受醫療服務。

 

就算敘利亞難民能取得醫療照護,許多人往往無力支付。他們必須在支付醫療費用及應付其他家庭必要開銷間做抉擇。

 

國際特赦組織訪問了三名近期在伊爾比德的無國界醫生(Médecins Sans Frontières醫院生產的婦人,約旦當局表示她們因無法負擔醫療及交通費用,推遲了三次重要產檢。

 

「毫無疑問地,約旦正承受沈重的負擔:在有限的國際援助下,接納成千上萬的敘利亞難民,但約旦政府不可忽略他們保障每人都獲得醫療照護的義務。」Sherif Elsayed-Ali表示。

 

阻撓需要緊急照護的人們

 

自2012年起,約旦對試圖以正規或非正規方法跨越邊境的敘利亞人增加越來越多限制。對因戰事受傷的敘利亞人,雖有開放例外,然而國際特赦組織由人道援助工作者所收集的訊息,及敘利亞難民的家庭成員中,有人受重傷卻被拒絕進入約旦接受醫療照護等事實,認為約旦並未嚴格執行緊急醫療照護的特別入境標準。這導致許多重傷難民被遣送回戰亂不斷的敘利亞野戰醫院,並造成許多人在邊境死亡。

 

2015年7月至少有14名傷重者,包括五名複雜或多處彈片傷的孩童,被禁止進入約旦。根據國際特赦組織的消息,他們當中有四位,包括一位三歲女童,在邊境等待時死亡。另一案例中,一位14歲的男孩因傷陷入病危,卻因無身分證明文件而被拒絕入境。這名男孩在幾天後於敘利亞野戰醫院中去世。其他受拒入境案例包括一位兩歲半女童,因桶裝炸藥攻擊而頭部受傷。

 

有些案例是家庭成員在國境被拆散,其中有些因未持有敘利亞身分證而被強制遣送回國。這直接違反了約旦的國際義務,包括不遣送原則

 

「在那些需要避難所的人面前封閉國境,不論這些人受傷與否,都違反了約旦的國際義務。」Sherif Elsayed-Ali表示。

 

「因為沒有身分證明文件,就限制那些躲避戰亂和嚴重受傷的人們進入國境,這是缺乏惻隱之心、令人心寒的表現。這嚴重漠視了他們的生命權與健康權。」

 

對敘利亞難民的住所及其他安排

 

聯合國難民署將於3月30日召開會議,邀請各國代表提供敘利亞難民的安置地點及收容難民的替代規劃,在此之前國際特赦組織率先發表了這份報告。這是一個各國政府展現團結,與收容了超過四百八十萬敘利亞難民的五國站在一起的機會,並提供一線生機給那些迫切需要的人。

 

目前為止國際社會僅為敘利亞難民提供了17萬8195個住處。國際特赦組織呼籲至少需要讓五個國家中48萬名最虛弱的人,包括殘障者、慢性病者及傷患,能被安置到安全的第三國。

 

「國際社會為難民提供的住處和其他人道收容計畫還是嚴重不足。全世界都必須正視這個機會,以改善敘利亞難民急需的醫療照護。他們必須運用3月30日的會議大幅增加安置地點,好幫助這些在危難中的人們。」Sherif Elsayed-Ali說。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