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從美夢到噩夢:敘利亞的五年劫難

 

國際特赦組織在敘利亞始於2011年3月15日的反政府示威開始的五周年紀念日之際表示,過去五年以來敘利亞內已發生了多起的戰爭罪與迫害人權的罪行,造成了規模浩大的磨難。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薩里爾·謝蒂(Salil Shetty)表示,自衝突開始五年來敘利亞已經被大規模恐怖與鮮血所破壞。從敘利亞政府向和平示威者動武的那一刻起,針對平民的暴力與酷刑已成為這起衝突的特徵。

 

政府軍曾明目張膽地以駭人的手段犯下迫害人權的罪行,例如凶狠地以炸彈攻擊平民聚集地,大量強迫失蹤與系統性地實施大規模酷刑。某些武裝部隊,特別是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透過向全世界播放這些罪行獲得鎂光燈注目,例如綁架與殺害敘利亞公民或外國籍公民。

 

五年以來,敘利亞危機每況愈下的五個關鍵時刻

 

2011年3月18日,敘利亞政府以武力鎮壓位於德拉南部城市的和平反抗者,那些反抗者要求政府釋放一群因為反政府塗鴉而遭逮捕與酷刑的男孩,當局卻以真槍實彈攻擊他們,此事件成為血腥的轉捩點,因為這一事件,促使政府開始大量運用致命武力鎮壓和平抗議的群眾,進而導致武力衝突全面爆發。

 

  • 一部影片中呈現了2013年8月Ghouta大馬士革東部的人民承受化學武器攻擊的後果,畫面震驚全球,如同一道警鍾,使人們開始關注在敘利亞的殘忍酷刑。令人難過的是,這些都只是冰山一角。敘利亞全國每天許多人仍持續慘死在國際禁用的武器之下,例如:集束彈藥、普通炸彈、導彈和迫擊炮。然而,儘管聯合國近年來幾次欲阻止其行為,卻屢屢因為無法訴諸國際刑事法院,以及俄羅斯和中國特別阻擋相關保障人權的法案的公民投票最後皆告失敗。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薩里爾‧謝蒂(Salil Shetty)表示:「政府武力及非政府武裝組織,其中包含自稱為伊斯蘭國的組織,在人權方面表現冷酷無情的態度。」

 

  • 2014年1月,在大馬士革邊陲的Yarmouk上演著超現實的場面:一批批遭圍困的公民排隊領取救援物資,揭示了殘酷的現實—上千名敘利亞人民遭困,並因飢餓與缺乏醫療救助而逐漸死去。在Yarmouk飢荒之外,政府當局以及非國有武力團體以飢荒作為戰爭的武器,運用在敘利亞其他地區,例如Moadamiya、Ghouta東部、Madaya和al-Fouaa。如今,超過四十萬人困在敘利亞十五個地區。儘管運送有限的救援物資到封鎖區域已被視為近幾週停戰協議的一部分,公民仍遭面臨饑饉而死的威脅,急需不受限制的人道援助。

2014年1月,Yarmouk營區遭困的居民等待由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與救濟處(UNRWA)提供的糧食救助。© unrwa.org

 

一系列令人不忍卒睹的照片紀錄遭酷刑、捱餓及燒焦的身軀,被稱為凱薩走私照片(Caesar torture photos)。這些照片由一名敘利亞軍隊叛逃者走私運出敘利亞,並於2014年1月公諸於世。這些相片提供了最有利的證據,証實政府內部的拘禁中心的系統性虐待以及法外處決,使世界人民看見那些勇於反抗政府及總統巴沙爾·阿薩德的人,竟遭受如此殘忍的策略性處罰。成千上萬的人民遭敘利亞國家情報機構逮捕後依然下落不明。

 

2015年9月,俄羅斯對敘利亞展開第一次空襲,表達對敘利亞政府的支持。表面上似乎將矛頭指向伊斯蘭國,但實際上大部分是襲擊反政府軍控制區。俄羅斯介入此事件,於敘利亞北部上空密集轟炸,同時造成上百名平民死亡,其中一些攻擊有違反戰爭罪之虞。最近,在Aleppo附近展開一波新的攻擊,俄羅斯及敘利亞的戰鬥機將轟炸當地醫院作為戰略之一,已經明目張膽地違反國際法。

 

欲了解更多資訊,或是表達對敘利亞人民的支持,請至WithSyria連署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