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與土耳其峰會:歐盟與土耳其領導人達成的協議嚴重侵害尋求庇護權

 

國際特赦組織在歐洲理事會與土耳其今日會談之後表示,用把人運送回土耳其這種本末倒置的做法,取代無條件安置或提供其他安全合法抵達歐洲的途徑,顯示歐盟與土耳其對於處理這場危機短視近利又不人道的態度。

 

在3月17號與18號召開歐洲議會前,土耳其總統Ahmet Davutoğlu、歐洲理事會主席Donald Tusk和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Jean Claude Juncker對歐盟與土耳其即將達成的協議大綱表達共識。

 

根據這項提案,每一名敘利亞難民從希臘遭遣返回土耳其時,另一名敘利亞人將接受歐盟安置,這項做法不僅充滿道德瑕疵,亦含法律漏洞。更令人不安的是,其背後代表每個歐盟提供給敘利亞人的安置名額是用另一人冒著生命危險航行到希臘換來的。

 

國際特赦組織歐洲辦公室主任Iverna McGowan表示:「歐盟和土耳其的領導人竟然淪落到利用全世界最弱勢人民的權利和尊嚴作為交易的籌碼,用以物易物的概念『以難民換難民』,不但危險、毫無人性,而且對目前持續發生的人道危機來說,絕對不會是一勞永逸的解答。」

 

「用以物易物的概念『以難民換難民』,不但危險、毫無人性,而且對目前持續發生的人道危機來說,絕對不會是一勞永逸的解答。」國際特赦組織歐洲辦公室主任——Iverna McGowan

有人質疑這項提議是否符合國際法,歐盟領導人則回應,一旦土耳其被指定為「安全國家」,這項提案便可能符合歐盟法的規定。

 

每一個人提出的庇護申請都應有被全面公平處理的權利,有鑒於此權利可能受到侵害,並且造成國家違反不遣返原則將申請人遣送回原國籍地的後果,國際特赦組織強烈質疑對「安全第三國」的普遍定義,特別是土耳其近來對於移民與難民問題的處理方式非常令人擔憂。

她補充說:「土耳其強制將難民送回敘利亞,造成國內許多難民沒有足夠的生活空間掙扎過活,數十萬名兒童難民無法接受正式教育,無論如何都沒辦法認定土耳其是歐盟可以交付責任的『安全第三國』。」

 

儘管已經聲明需要國際保護的人民只要不是敘利亞人,便不會被送回土耳其,但如何在大規模系統性遣返的背景之下保障個人權利,這部分卻沒有解釋清楚。事實是,並非所有尋求庇護者都來自敘利亞,而土耳其並沒有完整運作的庇護機制能夠處理。

 

歐盟有責任在邊境提供庇護,而這個提案卻是對歐盟的一大嘲弄,每個人都有接受公平庇護的權利,任何不是建立在維護這個權利的遣返制度都將使難民問題雪上加霜。

 

Iverna McGowan說:「伊拉克、阿富汗和敘利亞的國民大約有百分之九十能夠抵達希臘,若將這些人全部送回土耳其,他們尋求國際保護的聲音極有可能再也沒有人聽得到,歐盟所宣稱的尊重難民人權不過是空泛的詞彙。」

 

總統Tusk也說明通往巴爾幹半島的公路將會封閉,這條公路的封閉會造成數以千計的弱勢人民被遺留在寒風中,不知道如何解決他們緊急的生理需求,也不知道如何尋求國際庇護。

 

歐盟和國際社會必須展現責任心,解決這次危機刻不容緩,透過人道援助或是其他經濟援助安置這些大量的難民。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