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仍需要國際婦女節的6個理由

Image: Malika 'La Slammeuse' photographed by Leila Alaoui in Ouagadougou, Burkina Faso, January 2016. © Leila Alaoui for Amnesty International

 

自1975年以來,3月8日已經成為全世界女性主義者的群聚時刻。自聯合國設立婦女節以來,這天便成為頌揚女性成就並強調性別中嚴重不平等的時刻。但41年過去了,這個節日仍有存在的必要嗎?

 

答案是肯定的「是」。婦女及女孩可能已經在政治、科學、藝術、運動及商業方面登至難以想像的高度,但她們仍處於掙扎。困擾她們的不只是許多人關心的平等薪資,而是基本人權。這在婦女為自身性與生殖權利的掙扎中更明顯。我們列出6個理由,說明為何我們認為國際婦女節比過去更重要。

 

1. 婦女和女孩無法得到急需的人工流產

世界上約39%的人住在全面禁止人工流產或只允許婦女在危害健康的狀況下進行人工流產的國家。這些國家包括智利,在智利完全禁止人工流產;還有愛爾蘭,在愛爾蘭只允許瀕死的婦女進行人工流產手術。在上述兩國,婦女若懷有具致命缺陷的胚胎,則被迫懷胎至孕期結束,或者負擔出國的費用,至其他國家取得這些重要的服務。兩國相似之處還有女性若有致命的健康疑慮,經常無法獲得拯救性命的醫療,因為可能因此危害胚胎。在這些狀況之下拒絕給予醫療,或強迫婦女忍受懷著她知道分明會死去的胚胎至孕期結束的痛苦,構成酷刑。

 

我們不能讓事情繼續如此。智利正就它的人工流產法進行辯論,而在愛爾蘭已經樹下了人工流產法改革的里程碑。你的壓力可以造成改變。呼籲智利愛爾蘭政府將人工流產除罪化。

2. 女孩仍遭強迫結婚

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現今在世的每三名女性就有一名女性在15歲以前結婚。在眾多國家之中,在強迫婚姻、早婚比例最高的國家之中,布吉納法索排名第七,52%的女孩在18歲之前結婚。當女孩被迫走入婚姻,她通常必須放棄學業並且接受過早和常常被迫懷孕。儘管可能失去自己的家庭,許多布吉納法索女孩反對強迫婚姻──有時想辦法步行離家數千公里以外抵達庇護所。

 

現在就支持她們。加入線上連署,呼籲布吉納法索實行禁止強迫婚姻與童婚的法規。

 

3. 婚姻強暴仍不完全被視為強暴

上一世紀,女性主義團體花了大半時間讓法律承認婚姻強暴。1993年,聯合國宣布婚姻強暴為人權侵犯。儘管如此,許多國家仍不完全將婚姻強暴視為犯罪。以突尼西亞為例,性被認為是男女雙方的婚姻義務。然而在現實中,這代表女性感到有接受丈夫要求的義務。當一名女性告訴國際特赦組織:「『不要』不是一項選擇,他不喜歡。所以不管我處於什麼狀況,不管我很累或是生病,我沒有選擇。」

 

告訴突尼西亞政府停止懲罰性暴力倖存者。今天就寫封E-mail給突尼西亞首相。

4. 女性因流產遭到監禁數十年

這發生在薩爾瓦多和尼加拉瓜,亦發生在美國。在這些國家的婦女在流產或者承受懷孕併發症後遭到逮捕,並被監禁數十年。這只發生在人工流產屬於非法的國家。提歐朵拉(Tedodora)流產後,正在服長達30年的刑期,她遭以「加重謀殺罪」起訴。她是薩爾瓦多不人道人工流產禁令的受害者。

 

告訴薩爾瓦多政府釋放提歐朵拉

5. 強迫絕育的倖存者仍在等待正義

 

綜觀歷史,違反人們意願的絕育已經成為一項控制社會邊緣族群人口的工具:身心障礙、貧窮和少數民族,尤其是針對婦女。在1990年代,祕魯約200,000人,主要為原住民或貧窮婦女遭到絕育,其中許多未經本人知情同意。

 

已經過了18年了,倖存者仍等待司法制裁施暴者。加入她們的聲援行列。

6. 婦女仍在公共場所遭到性騷擾

不管人在哪裡,性騷擾成為女性日常的現實。一項聯合國調查揭露英國倫敦43%的女性曾經在街上遭到騷擾。在新幾內亞的莫士比港(Port Moresby),聯合國發現90%的婦女與女孩曾遭某些形式的性暴力。性騷擾與性暴力成為女性難民痛苦的來源。敘利亞女性難民如目前住在黎巴嫩貝卡谷地的Maryam表示她們經常成為侵犯對象,她說:「不管我是單身還是已婚,我總是遭到騷擾。」

 

能夠控制發生在自己身體上的事的能力對數百萬名女性來說仍然難以獲得。在國際婦女節,讓我們記得這些來自世界各地的女性,並盡其所能地採取行動,展現我們的支持與團結。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