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及利亞】尼日河三角洲:殼牌石油再次虛報油汙染

 

 

國際特赦組織與環境人權發展中心(CEHRD)於今日發表的報告中指出,殼牌石油(Shell)聲稱已清理完畢尼日河三角洲重度油汙汙染地區,根本是明目張膽的謊言。

 

清乾淨: 殼牌石油謊報尼日三角洲的油汙清理問題(Clean it up: Shell's false claims about oil spills in the Niger Delta)」,這份報告中提到殼牌石油聲稱多年前已清乾淨的四處漏油點仍遭受汙染。此份報告出版目的是為紀念環境行動者,同時身兼作家的Ken Saro-Wiwa逝世二十周年。1995年11月10日去世之前,他不遺餘力投身倡議運動,抗議石油業者汙染尼日河三角洲一帶。

 

國際特赦組織商業與人權研究員,Mark Dummett說:「殼牌石油撤離前並未妥善處理油管和油井殘留的油汙,令上千名居民和孩童長達數年甚至好幾十年,生活在受汙染的土地、水質和空氣中。」

 

 

「漏對土地、森林和漁業影響甚鉅,尼日河三角洲的居民仰賴漁業維生。凡是接近這些油處,就可親眼看到或聞到油汙已遍及整片大地。」

 

「凡是接近這些油處,就可親眼看到或聞到油汙已遍及整片大地。」——國際特赦組織商業與人權研究員Mark Dummett

 

報告同時指出奈及利亞政府未能有效規範石油業者。該國的監管處,即石油洩漏監測與反應機構(NOSDRA)內部缺乏資源且一直將明顯遭受汙染地區評為乾淨區域。

 

環境人權發展中心(CEHRD)負責人Stevyn Obodoekwe說:隨著奈及利亞人和世界各地紀念1995年遭處死的Ken Saro-Wiwa和Ogoni等八位領袖,殼牌和奈及利亞政府無法再對石油產業留下的汙點視而不見。

 

「生活在油氣圍繞、土壤參雜石油結晶和河流漂浮石油膜的環境是十分嚇人的,而這個情況在奈及利亞卻持續好幾十年。」

 

調查發現殼牌石油宣稱已清理過的地方仍明顯可見油汙蹤跡

 

尼日河三角洲是非洲主要的石油生產地。當地最大的跨國石油公司便是殼牌石油(Shell)。該公司擁有50座油田和5,000公里長的油管,大部分的設備皆老舊且缺乏保養。自2007年起,殼牌承認有1,693處油,實際數字可能更高。

 

2011年,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揭露殼牌石油管線漏油問題,對尼日河三角洲奧貢尼地區(Ogoniland)帶來嚴重的汙染。該署也指出汙染對環境的影響和當地人民對殼牌石油未能有效清理油汙感到憤憤不平。作為回應,殼牌石油答應清理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列出的地點並改善未來漏油問題。

 

經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調查後,在2011年列出四處嚴重遭受漏油汙染的地區。但在2015年,國際特赦組織和環境人權發展中心發現這四處殼牌宣稱已清理過的區域,仍有顯而易見的油汙。調查指出問題並非新的漏油,而是清理不確實所造成的。

 

儘管殼牌石油於1975年和2012年聲稱Bomu油井11號已經清理過兩次,研究人員仍在漏油事件的45年後發現,土壤黑化及水面漂浮油汙。其他奈及利亞評鑑為乾淨的地點,距離民眾生活和農地不遠處的土壤及水源仍遭受汙染。

 

調查顯示,殼牌石油並未真正處理奈及利亞的油汙問題,包括妥善訓練及監督當地負責清理的承包商。

 

殼牌石油僱用的承包商之一告訴國際特赦組織,清潔工作半吊子又敷衍,無法防範永久性的環境破壞:

 

「這只是個掩飾手法,你只要多挖個幾米深就能見油。我們做得不過是挖土、移土,再覆蓋上去而已。」

 

居民:油污首當其衝

 

當地居民告訴國際特赦組織與環境人權發展中心殘留的油汙如何影響三分之二尼日河三角洲民眾賴以為生的土地和河川。Emadee Roberts Kpai現年八十多歲,在2009年南部管道漏油前他曾是名農人兼漁夫。

 

「我們的港灣今昔非比,漁業活動漸漸沒落。我本來應該耕作的農地因為殼牌漏油事件搞得一蹋糊塗。我們不再盛產穀物,河裡不再有魚。我們種出的東西結果往往歉收。」

 

「殼牌剛來到時,他們保證如果發現油田,將會改變我們的社區,大家都可以過上好日子...事實是我們什麼也沒得到。」

 

「我們不再盛產穀物,河裡不再有魚。」

 

閱讀更多:來自 Ogoni 的證詞

 

儘管聯合國批評,殼牌石油仍成效不彰

 

儘管殼牌石油不同意國際特赦組織的報告,卻未提出任何細節。殼牌石油在官網導入研究員,卻清理一事提供極少訊息。該公司重複聲明,稱大部分的漏油和汙染因為非法活動,像是人們從管線盜取原油等,而不是欠缺保養造成的。

 

國際特赦組織與環境人權發展中心在早前的報告中就已經揭露殼牌石油宣稱的非法活動並非漏油主因,漏油的原因出在腐蝕的管線。

 

無論如何,根據奈及利亞的法律,管線的所屬公司應負責清理,不論漏油原因為何。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殼牌石油清理作業流程透明化,同時認為奈及利亞政府應增強石油洩漏監測與反應機構(NOSDRA)的效用。

 

「殼牌的卸責說詞已經沒有辦法再讓觀眾從背信的承諾中轉移焦點。」——Mark Dummett

 

 

Mark Dummet說:「殼牌石油認為小偷是造成漏油事件的元兇,就算那是真的好了,該公司仍一直未能妥善清理油汙染,難辭其咎。殼牌石油的卸責說詞已經沒有辦法再讓大眾從背信的承諾和遭忽視的基礎建設轉移焦點。」

 

「只要石油業者無法履行承諾,尼日河三角洲便仍是令人警惕的故事,居民和石油公司互相承諾,希望社區繁榮,到頭來卻換來枯萎且汙染的大地。」

 

 

背景

 

 

清乾淨(Clean it Up)倡議運動,目標瞄準殼牌石油

 

這份報告是國際特赦組織清乾淨倡議運動(Clean It Up campaign)的一環,呼籲殼牌石油正視處理尼日三角洲漏油問題帶來的嚴重影響。該活動包跨在Ken Saro-Wiwa於1995年11月10號遭不公判刑處死的20周年紀念日,這之前會在殼牌石油公司大樓前舉行紀念守夜和抗議活動。

 

本活動還會播放一支模仿殼牌公司招募工程系學生「創造未來」徵才宣傳的諷刺短片。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