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山共和國】懷孕女學生禁止上學且不准參與學力測驗

 

  • 伊波拉危機後,上千名女學生的受教權仍受剝奪
  • 沒有實際行動保障女學生在校不受羞辱性身體檢查
  • 性教育缺乏、性與健康相關資訊及遭受性侵後的保健照護服務亦不足

 

國際特赦組織於今日出版的報告中指出,縱使獅子山共和國逐漸走出伊波拉危機的陰霾,仍有上千名懷孕女學生遭主流學校排除在外,且無法參加即將到來的學力測驗。

 

這份報告「侮辱與譴責:獅子山共和國懷孕女生人權受迫揭露了獅子山共和國今年四月通過的禁令。強力落實這項禁令的過程中,包含羞辱性的身體診察,造成估計多達約一萬名女學生遭受污名化,摧毀了她們未來的種種可能。考量到學力測驗即將於11月23日舉行,國際特赦組織呼籲獅子山共和國當局即刻撤銷此項禁令。

 

國際特赦組織西非研究員Sabrina Mahtani表示:「主流學校排擠懷孕女學生並禁止她們參加重要測驗,無疑是歧視性的行為,而且可能帶來毀滅性的後果。教育是一種人權,並非政府可以任意以處罰為由沒收的權利。」

 

「獅子山共和國既已脫離伊波拉陰霾,便有義務不讓這些女學生仍然坐困愁城。」

 

4月2日,獅子山共和國教育暨科學科技部宣布禁止懷孕女學生參與任何「學校場合」。當局意圖以「保護『純潔』女學生遠離不良影響」為由合理化此一政策,但這種更加污名化的說法,對懷孕女學生無疑是強烈的侮辱與譴責。
 

國際特赦組織記錄了某些學校強力執行這項禁令的過程,手段包括對這些女性羞辱而輕視的待遇。這些女性遭受輕慢的身體檢查和搜索。有些女學生被老師們以手觸碰乳房和腹部以「檢驗是否有孕」,也有些女學生遭學校強行驗孕。國際特赦組織訪談了52名女學生,其中部分對於可能被指控懷有身孕感到畏懼,另也有部分女生描述在身體診察的過程中感覺受辱。

 

一名18歲女學生對國際特赦組織透露,測驗前必須接受老師的檢查才得以入座:

 

「他們觸摸我們的胸部和肚子來判斷有沒有懷孕。有些女生被迫驗尿。有一名老師在檢查我們的時候戴了手套。這件事發生在自己身上讓我覺得很困窘。有些女生很怕被發現懷孕,索性直接離開考場。大概有12名懷孕女同學沒有參與考試。」


即便這些檢驗懷孕的方式並非政府政策的一部分,但這樣的做法廣為人知。國際特赦組織呼籲政府即刻以政令禁止這些針對女學生的羞辱性待遇。

 

2015年10月底開始,這些懷孕的女學生可參與由贊助國家,以愛爾蘭與英國為主,所資助的暫時性替代課程,資助期間預計持續到2016年7月。

 

雖然政府當局宣稱至少3,000名懷孕女學生已註冊加入此替代方案,但這些課程與一般學生的課程相比,上課時間和課程進度均不相同;且這些女學生參與考試的權利仍被剝奪。當地的專家也批評這些課程的選擇性明顯較少,且持續與主流教育隔絕的污名化效應不容忽視。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加強替代課程的品質及內容,力求與主流課程無二致,讓那些不想回到主流學校上課的懷孕女學生有所選擇。

 

雖然一些受國際特赦組織訪談的女學生對替代課程表示支持,但另一些女學生仍希望回到學校與同儕一起學習。國際特赦組織呼籲政府及贊助國家,打造另一種替代教育系統給那些不希望回到主流學校的女學生。

 

因應去年蔓延的伊波拉疫情,部分獅子山共和國的學校於2014年6月至2015年4月關閉,作為減少傳染率的緊急措施。在此期間,青少年懷孕率增加,許多懷孕案例肇因於人權的侵犯,包括疏於保護青少女免於性暴力威脅。檢疫隔離區和早就超出負荷的健康醫療系統,代表女性無法取得性與生殖方面的支持或建議,以保護自己避免過早或非自願地懷孕。學校提供的性教育十分有限,甚至在十幾年前戰爭結束後就自正式課綱中移除。

 

2004年內戰結束後,真相暨和解委員會建議政府當局停止排擠懷孕女學生受教育的政策。委員會稱這個做法「充滿歧視且陳舊迂腐」。

 

「獅子山共和國的懷孕女學生持續受到侮辱和譴責。她們開創未來的關鍵機會遭到剝奪,進而失去了不因早孕使往後人生受限的一線契機。」Sabrina Mahtani 說。

 

「獅子山共和國逐步脫離伊波拉的風暴的同時,我們所訪談的懷孕女學生表露了希望協助國家重建與發展的抱負。她們之中許多人志願成為護理人員、醫生、法官等亟需人手的職業。除非解除將這些女孩排除於主流教育之外且禁止參加測驗的狀況,否則這群女孩的心願將永無實現之日。」

背景
 

2014年3月爆發的獅子山共和國伊波拉危機一直持續到2015年,席捲了全國人口,尤以本就有邊緣化之虞的族群(例如女孩)受到更為嚴重的衝擊。

 

懷孕女學生被主流教育系統排除在外、禁止參加學力測驗的情況,在伊波拉疫情爆發前就已經存在;然而,官方於疫情暫緩,決定重啟學校之時,再次重申這項禁令,再次暴露了此議題背後的爭議及隱憂。獅子山共和國人權委員會形容這個禁令深具歧視性、污名性,且可能加劇邊緣化懷孕女孩及婦女。

 

教育暨科學科技部本身亦承認在伊波拉危機期間,青少年懷孕率有所增加。受到禁令影響的女學生確切人數至今未明。官方數據宣稱大約是3,000人,但對此情形有所掌握的專家指出,實際數字遠高於此,甚至可達10,000人之多。

 

目前,至少有二場關鍵的測驗是禁止外表可辨識為懷孕的女學生參與。一項是所有希望升學至高級中學或其他較高教育層級(例如職業學校)的學生均須通過的「基礎教育認證測驗(Basic Education Certificate Examination, BECE)」。另一項為「西非高等學力認證測驗(West African Senior School Certificate Examination, WASSCE)」,包含英文、數學、科學與藝術、經濟和其他商業科目等涵蓋範圍極廣的考科可供選擇。WASSCE是進入大專院校必須通過的測驗,也是職場雇主參考的學力測驗之一。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