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受迫害緬甸羅興亞難民的海上煉獄記

 

  • 遭到人口販運的女人、男人與小孩,困在煉獄般的環境裡,因贖金挨打或遭到殺害
  • 在海上失去性命的移民與難民人數,恐較最初預估的數字多出數百人,甚至數千人。
  • 新的「航海旺季」危機已隱約出現在孟加拉灣與安達曼海。

國際特赦組織於今日發表的研究報告中揭露,今年年初試圖搭船逃離緬甸迫害的羅興亞婦女、男人與兒童,若他們的家屬無法支付贖金,這些人就會被人口販子殺害或毒打,並關在猶如煉獄的非人環境裡。

 

研究報告「死亡之旅:東南亞難民與人口販賣危機」訪問超過百名羅興亞難民,並以此為基礎撰寫而成。他們多數是人口販運的受害者,其中包括許多孩童,他們逃離緬甸或孟加拉後,橫渡安達曼海抵達印尼。

 

隨著雨季結束以及新的「航行季節」開始,可能有數以千計的更多難民被帶上船。國際特赦組織現正要求該區域的各國政府盡快挺身而出回應這個危機。

 

國際特赦組織難民研究員Anna Shea說:「在孟加拉灣與安達曼海,困在船上的羅興亞人所面對的每日身體虐待,是難以言喻的可怕。他們逃離了緬甸,代價卻是連續不斷的夢魘,連小孩都逃不過這些虐待。」

 

「令人震撼的真相是,與我們對話的都是最終成功上岸的那些『幸運者』,還有無數難民就這麼在海上消失或交易強迫勞動。各國政府必須採取行動避免這樣的人間悲劇不斷發生。」

 

這起悲劇發生在2015年5月,起因於泰國打擊人口販賣,導致人口販子將難民棄置海上,數千名難民與移民因而受困海上數週,亟需食物、飲用水與醫療照顧。

 

依據聯合國估計,2015年1月至6月之間,至少370人喪生,國際特赦組織相信實際數字應高出許多。目擊者告訴國際特赦組織,他們曾看見數十艘載滿難民與移民的大型船隻落入相同的艱困處境,但根據聯合國的消息來源,僅有5艘船隻登陸印尼和馬來西亞。就算沒數千人也有數百人仍下落不明,可能已在航行中喪生,或被交易淪為奴工。

 

因金錢而起的死亡與暴力
 

許多羅興亞人表示,他們曾看見船員殺死難民,因這些難民的家人無法支付贖金。有些人在船上被人口販子槍殺,有些人則被丟進海裡溺死,其他人則因缺乏食物、水,或生病去世。

 

難民們描述難民在大船上受困好幾個月,並遭到人口販子毒打,人口販子打人的同時會聯繫難民的家屬要求贖金。一名15歲的羅興亞女孩說,船員曾打電話給她在孟加拉的父親,當他們毆打她時逼他聽女兒的哭喊,並要他支付大約1,700美元的贖金。

 

幾乎每個羅興亞女人、男人與小孩都說,他們若非曾經挨打,就是曾看過他人受到嚴重的肢體虐待。人們被金屬或塑膠棍棒毒打,有時持續數個鐘頭,僅是因為乞求食物、移動或要求使用廁所。許多人在這樣的暴力中,留下身體上或精神上的長久傷痕。

 

暴力毆打通常有令人不寒而慄的規律與系統。一名15歲的羅興亞男孩說:「早上你會被揍3次,下午也會被揍3次,晚上會被揍9次。」

 

在家鄉遭到迫害

 

羅興亞人的絕望困境源於緬甸數十年來的迫害與歧視,國家法律實際上拒絕承認他們的公民身分。自2012年以來爆發一波波針對羅興亞人的暴力事件,迫使好幾萬人住進過度擁擠的難民營,生活環境極端無助。

 

有些人說他們在緬甸或孟加拉被人口販子綁架,有些人則是被誘騙,相信付點小錢就可以安全前往馬來西亞,這是一種人口販子普遍用來逼迫人們成為奴工的手法。

 

「羅興亞人非常絕望,因此他們將繼續在海上賭命,直到這危機最根本的起因受到重視為止。緬甸政府必須立即停止迫害羅興亞人。」Anna Shea說。

 

難民處境猶如煉獄

 

航行過程中,羅興亞人被關在不人道且惡劣的環境裡,船隻過度擁擠,人們被迫坐在極度狹小的位置上,有時候一坐就是好幾個月。一名協助救援難民登陸印尼Aceh海岸的當地男子說,船裡的惡臭甚至讓救援人員無法上船。

 

食物與水嚴重缺乏,一天的食物配給量往往只有一小杯米。許多抵達印尼的羅興亞人憔悴削瘦,在長期蜷縮之後連走路都有困難,並患有脫水、營養不良、支氣管炎、感冒等病症。

 

印尼
 

2015年5月,印尼、馬來西亞與泰國開始將超載的船隻從岸上推離,並拒絕數千名極端無助的乘客登陸。國際輿論批評聲浪襲來後,印尼與馬來西亞最終同意接納一定數目的尋求庇護者,條件是有另一個國家願意在2016年5月前接收他們。

 

印尼政府給予Aceh省資源以安置數百位羸弱的人們,並與地方公民團體、國際機構合作,設法滿足難民的基本需求,應當為此受到肯定。但由於印尼政府尚未明確表示難民是否能在2016年5月後續留,有關長期的解決之道仍未找到答案。

 

建議
 

「政府之間缺乏打擊人口販運的合作,若如此嚴重的人權侵犯將再次滲透東南亞一些最脆弱與無助的人群之中。」Anna Shea說。

 

「各國政府必須確保打擊人口販運的新措施不會像2015年5月那樣,令人們的生命與權利陷入危機。政府也必須盡快行動,實行海上搜救作業。」

 

國際特赦組織要求東南亞各國立刻行動,切勿坐看另一場海上人權災難發生。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