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她不是罪犯:國際特赦組織加入March for Choice大遊行

 

國際特赦組織愛爾蘭分會今日(9月26日)於都柏林加入流產權倡議四周年March for Choice的遊行,一起強調將進行人工流產手術女性刑事入罪化的事實是在侵犯她們的人權。

 

國際特赦組織的全球倡議運動「我的身體我的權利(My Body My Rights)」將愛爾蘭列為重點國家之ㄧ,因為愛爾蘭擁有世界上最嚴苛的的流產制度之一。不僅僅讓婦女與女性無法施行她們的人權,還讓她們在遭到強暴、亂倫懷孕、健康堪慮或胚胎有致命或嚴重缺陷時無法接受安全合法的人工流產。愛爾蘭法律也將任何參與2013年懷孕法案生命保護法狹窄規定範圍之外的流產行為,包括婦女、女孩與她們的健康照護提供者視為罪犯。

 

國際特赦組織愛爾蘭分會執行秘書長Colm O’Gorman說:


「國際特赦組織很高興可以參與今天的遊行。看到許多人來到這裡為要求愛爾蘭立法者尊重女性基本人權發聲,這非常令人振奮。現在愛爾蘭所有黨派都應該要清楚地做出政治承諾以改變愛爾蘭的人工流產法。」

 

 

「愛爾蘭婦女與女孩面對流產的現實已經被隱藏的太久了,藏在秘密與羞恥之下。政府接連地讓婦女與女孩流亡到外國土地去尋求健康醫療,那本是她們的人權,政府竟還因此感到滿足。」

 


「目前的政府已經對憲法的人工流產禁令袖手旁觀了三十年,這條禁令禁止人工流產除非婦女與女孩有生命危險。2013年,愛爾蘭實行再次以刑法將進行範圍之外流產手術的婦女、女性與醫療專業人士入罪化。女性若膽敢實行自身人權,可能因此面臨高達14年的有期徒刑,這太令人震驚了。更令人困擾的是,我們最近的一項民調顯示,10個人不到1人知道這項威脅女性的愛爾蘭刑法。」


「我們沒有親眼看到女性像在薩爾瓦多那樣在監獄裡受煎熬,這不是藉口,這只暴露了愛爾蘭人工流產禁令露骨的偽善。這不只是關於把人送進監獄,這是關乎創造一條『道德法』來控制婦女與女孩,不讓她們掌握自己的性與生殖權利。」

 

愛爾蘭婦女與女孩仍進行流產手術,但她們必須經歷一場充滿創傷的旅途,或是在自己家鄉違反法律。她們覺得自己像個罪犯,因為法律說她們就是,而愛爾蘭政府選擇別過眼視而不見。

 

「這是違反人權,愛爾蘭不能再繼續容忍了。今天我們抗議這條讓生活在愛爾蘭的婦女與女孩流亡、遭到刑事入罪、創傷的法律。我們抗議愛爾蘭政府成員的持續偽善,選擇不證明婦女與女孩的無辜,反而將愛爾蘭的人權義務外包。我們和那些勇敢說出自己經歷的女性站在一起,和那些在我們研究過程中告訴我們她們的故事的女性站在一起。」

 

「愛爾蘭的人民壓倒性地支持擴張人工流產適用的範圍,並反對婦女及醫護專業人員刑事入罪化,時候到了,政府必須傾聽。今天我們要求修改憲法第八修正案,讓我們終於可以將人工流產帶出黑暗,讓我們終於終結這沉默與偽善的文化。那些接受人工流產的愛爾蘭婦女與女孩是我們的姊妹、我們的母親、我們的女兒、我們的伴侶與妻子,是我們的朋友。她們不是罪犯。」

 

立即加入連署,告訴愛爾蘭政府修正人工流產法令:http://www.amnesty.tw/petition/1860

 

備註

 

2015年9月28日是國際人工流產除罪化行動日(International Day of Action for the Decriminalisation of Abortion),國際特赦組織行動者在阿根廷、奧地利、澳洲、英國和美國的愛爾蘭大使館前抗議。

 

2015年5月,為了更瞭解公眾對愛爾蘭人工流產法的態度,國際特赦組織委託Red C進行全國性的意見調查,RED C於愛爾蘭全國根據代表樣本執行超過1,000筆電話民調,訪問期間為2015年5月11日-14日。樣本經過年經、性別、社經地位和區域進行抽樣,這項民調也詢問受訪者他們對愛爾蘭是否應該提供流產服務的個人意見。民調結果也於各個受訪族群之間交叉比較。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