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高峰會:難民需要保護,而非更多圍牆

 

 

歐盟即將於布魯塞爾開啟新一輪關於難民危機的高層會議,主要針對中歐國家邊界與難民爆發的衝突進行討論,這些衝突著實令人擔憂。在此之前,國際特赦組織表示,面對難民的前線歐盟國家,不該封鎖邊境或派駐鎮暴警察,而必須提供安全的管道給這些需要國際保護的難民。

 

會議於9月22日至9月23日在布魯塞爾舉行,預期歐盟成員國的會議重點將會是如何重新安置來歐洲尋求庇護者。

 

國際特赦組織歐洲分會秘書長John Dalhuisen說:「會議沒有失敗的餘地。歐洲領導人必須達成共識,帶著憐憫心,對到歐洲尋求庇護的難民做出系統性的回應。」


 

「目前正在討論一些解決辦法,但我們缺少的是政治上尋求解決的意願和領導能力帶我們渡過危機。歐洲領導人必須展現他們的領導能力,進一步面對危機;而不是築起藩籬,斤斤計較收容難民的上限是多少。」

 

上星期的會議因多方僵持不下,宣告失敗。所以這一次,歐盟成員國的內政部長,將在9月22日(二)重啓會議,就歐盟執委會的提案達成共識,提案希望在歐洲重新安置12萬名尋求庇護的難民。9月23日星期三,歐洲各國領導人的特別高峰會將探討如何對難民危機做出更進一步的應對,並討論重新安置難民的問題,以防部長級會議未達成共識。

 

邊境的人們

 

在歐盟邊境,難民和尋求庇護者得知政府要封鎖邊境的消息後,頓時不知所措且困惑不已,陷入一片混亂,一群人便被困在可怕髒亂的環境之下。

 

根據國際特赦組織觀察,在塞爾維亞與匈牙利的交界處,許多男男女女及小孩直接睡在地板上,食物、自來水和廁所都非常有限。

 

John Dalhuisen表示:「政府間無法達成共識做出一致的回應,導致我們看到成千上萬的難民與庇護尋求者被當成皮球一樣踢來踢去,連最基本的需求都不能滿足。」

 

「這才不是管理移民的問題,這根本就是泯滅人性。」

 

重新安置

 

目前,歐洲領導人對難民危機的處理缺乏企圖心,也沒有協助那些在歐洲尋求保護的難民。本週會議的討論重點,使得歐盟成員國之間產生了分歧,會議將討論如何重新安置來歐洲尋求庇護的人們,及討論歐盟執委會重新安置12萬名難民的提案。

 

上星期,成員國同意建立一個暫時的特別安置機制,幫助2年內湧入歐洲的4萬名難民,從義大利和希臘等歐盟前線國家移往其他歐盟國家。但歐盟之前花了4個月討論這個計畫,卻忽略了一個嚴重的問題,那就是成員國是否會同意再安置更多的難民。

 

令人擔憂的是,執委會的提案中並沒有包含徵求被安置當事人的同意,這可能導致某些政府以拘留或遣返的手段,迫使難民遷至在當地沒有家人或金援的歐盟國。

 

國際特赦組織也呼籲歐盟,應該提供更多支援、改善接待環境,並確保庇護申請程序更加迅速。

 

John Dalhuisen又說:「當各國領導再次齊聚布魯塞爾,非常需要針對難民危機提出長期解決方案。這包含了為難民進入歐洲提供一條更加安全的合法途徑、藉由認可彼此的庇護政策,建立真正的共同歐洲庇護體系,以及給予經承認的難民更大的遷徙自由。」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