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及利亞】殼牌石油必須和政府一同實踐諾言,清理石油汙染

 

國際特赦組織於今天表示:「殼牌石油(Shell)必須符合奈及利亞政府新的承諾,有效率地處理在尼日河三角洲(Niger Delta)造成的石油汙染。」


Muhammadu Buhari總統於周三(5日)設立的尼日河三角洲Ogoniland區汙染清理信託基金值得慶賀,但若殼牌石油的低效率清理技術未徹底檢修的話,該信託基金的影響力將大幅限縮。

國際特赦組織的商業與人權研究員,甫從尼日河三角洲回來的Mark Dummett說:「現在殼牌石油想讓全世界相信它能在北極開發,卻長久以來無法實踐聯合國專家對漏油的應對建議,這是件非常可恥的事情。」

 

「當殼牌石油未能針對清理漏油的方式作出改變,Buhari總統的倡議將化為烏有,而Ogoni一族也將持續地受苦。」

 

設立信託基金的想法來自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該署曾在4年前出版關於Ogoniland石油汙染的研究,該研究也呼籲殼牌石油應盡速改進清理方法,包括重新檢視處置方法和對漏油處理的嚴重延誤做出應對。

 

但是國際特赦組織於該區負責調查漏油現址的研究員,這個月在殼牌承包商最近整治過的區域,發現於土壤和附近的水體中皆有油污。

 

該基金將由Ogoni族代表、聯合國、在奈及利亞的石油公司與奈及利亞政府共同監督。根據政府的說法,「利益相關者」將先支付一千萬美元做為基金,但目前尚不清楚誰將是這些利益相關者。

 

一千萬美元遠低於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所估計前五年清理所需的十億美元,更不用說整個清理計畫將歷時30年。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研究建議,經費應同時來自於石油工業與政府。

 

「Ogoniland因漏油事件和殼牌石油的無效處理而逐漸毀壞。」Mark Dummett說。

 

「早在2011年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就已經強調殼牌石油清理方式有嚴重的問題,但當我們探訪幾個汙染點,仍發現石油汙染到處都是時,表示自2011年來並沒有改善多少啊。」

 

漏油在尼日河三角洲造成的汙染

 


背景

 

週三的政府新聞聲明說,總統Buhari「批准了幾個行動,以加速執行長期拖延的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報告中建議的行動,包括設立基金。」

 

該基金的設立是奈及利亞和許多國際組織的關鍵訴求,包括國際特赦組織,國際特赦組織於2015年8月4日,在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發表報告的四年後,寫了一封聯名信要求總統Buhari設立基金。

 

殼牌石油在1993年被迫離開Ogoniland,但它建立的管線遍布整個區域,且必須為管線漏油負責。

 

Ogoniland只是尼日河三角洲中遭石油汙染的一部分區域。根據國際特赦組織針對幾家石油公司的最新的分析數據,荷蘭皇家殼牌石油與義大利ENI跨國石油公司在去年承認在三角洲550處造成的石油汙染。相對地,在1971年到2011年間,整個歐洲平均每年只有10處的石油汙染。

 

漏油在尼日河三角洲造成的汙染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