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2022年奧運的人權考驗

7月31日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宣布北京成為2022冬季奧運主辦國。(Stanley Chou/Getty Images)

 

運動暨權利聯盟促請奧運官方確保保障人權

 

(2015年7月31日,柏林)中國的首都北京贏得2022冬季奧運的主辦權後,運動暨權利聯盟(Sport and Rights Alliance, SRA)本日(7月31日)表示:「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 (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 , IOC,簡稱國際奧委會)有責任確保2022冬季奧運不會在中國導致或者加劇對人權的侵害。」

 

在挪威首都奧斯陸稍早退出競爭之後,北京擊敗了哈薩克的阿拉木圖脫穎而出,國際奧委會於吉隆坡所舉辦的第128屆會議上宣布這個消息。

 

運動暨權利聯盟由許多團體組成,包括國際特赦組織、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國際工會聯盟(the International Trade Union Confederation)、國際足球運動員聯盟(FIFPro)、歐洲足球支持者協會(Football Supporters Europe)、地球社(Terre des Hommes),以及國際透明組織德國總會(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Germany)。該組織旨在確保超大型運動盛事的主辦國在角逐、興建相關工程、準備賽事和賽事的過程中各階段對於人權、兒童權益、勞工權利、環境的尊重,以及反貪腐。

 

中國

 

這項決議正好在中國的人權令人特別堪憂的時間點公布。過去幾週,超過兩百名的維權律師與維權人士遭到逮捕,中國當局對於言論與表達意見的自由展開了史無前例的打壓。這群被囚禁的人當中,甚至有人面臨15年以上有期徒刑。

 

當北京2008年承辦奧運時,中國就曾迫遷許多民眾、監控網路、禁止示威,並打壓異議人士。建造場館和基礎設施的移民工人飽受壓榨,被迫在危險的環境且無法取得醫療資源的條件下工作。

 

國際特赦組織荷蘭分會秘書長,同時也是運動暨權利聯盟(SRA)成員的Eduard Nazarski表示:

「從2008年奧運所導致的種種人權侵害來看,要想避免重蹈覆轍,相關保護措施必須到位。尤其這段期間的風險可能更大,加上近日打壓維權律師更樹下危險的前例,類似的事件可能隨著2022年接近而再次發生。」

 

依據國際透明組織發布的全球清廉印象指數,中國排名第100名 (滿分100分得36分)。

 

國際透明組織德國總會的Sylvia Schenk表示:「中國的貪腐令人非常擔憂,要限縮成本並減低犯罪的話,必須遵守體制並保持透明公開。」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

 

去年國際奧委會發表奠基於「2020年國際奧委會改革規劃(Agenda 2020)」而設立的各項奧運新標準,包括人權 (特別強調歧視)、勞工權益,以及反貪腐措施。

 

Eduard Nazarski說:「確保從角逐承辦權到承辦奧運的過程中都透明公開並尊重人權,這將成為國際奧委會是否認真承擔責任的關鍵。奧委會如何處理中國極為嚴重的人權擔憂,將會是一場真正的考驗。」

 

在當今2022冬季奧運的決議過程中,運動暨權利聯盟曾促請國際奧委會在各項和承辦賽事有關的法律文件上,要求承辦都市須在承辦過程中各階段維護人權,並且和承辦都市一起擬定一套「人權風險與應對方案」。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