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吉納法索】婦女面臨的危機不應被選舉掩蓋

 

國際特赦組織於今日表示,布吉納法索必須立即正視造成強迫早婚、意外懷孕以及缺乏性教育以致成千上百的婦女及女孩淪為次等公民的全國性危機。

 

國際特赦組織於今日在布吉納法索發起了「我的身體,我的權利」倡議運動,內容依據國際人權宣言,呼籲總統及國會議員候選人於2015年10月11日的大選承諾針對強迫早婚採取更強硬的立場,並使婦女及女孩能夠更輕易地取得避孕措施及性與生殖健康資訊及服務。

 

「一名於布吉納法索長大的女孩,如今面對許多實現自己人生希望和夢想的重重阻礙。她的家族可能將她早早出嫁,此外,就算她負擔得起避孕措施,她的伴侶也可能拒絕使用,或是不允許她使用。」國際特赦組織西非及中非區域主任Alioune Tine表示。

 

「布吉納法索當局已經忽視婦女及女孩權利太久了。想辦法導正這個錯誤、撤除婦女及女孩所面對的障礙必須成為每一名候選人競選活動的主要目標。」

 

雖然布吉納法索憲法及法律保護性別平等,但在實踐層面,女性割禮、強迫早婚以及家庭暴力依舊頻繁發生。當地婦女及女孩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她們懷孕以及結婚的決定權往往掌握在家族男性成員手上,導致布吉納法索地區只有17%的女性使用避孕措施,每年超過2000名女性因生產喪生。

 

性與生殖健康、避孕的重重障礙

 

在布吉納法索,當地男性使用暴力威脅來阻止妻子使用避孕措施十分常見。Therese是一名23歲的水果交易商,同時也是三個孩子的母親,她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

 

「在我生下第2個孩子後,我開始躲起來服用避孕藥,這對我來說比起其他方法還要便宜。我的丈夫並不了解避孕,他覺得避孕會帶來疾病,並威脅我如果因此生病,就要將我關起來。」

 

女性在取得避孕措施所面臨的其他障礙,包括避孕費用高昂以及缺乏避孕性教育的管道。24歲的Mariama是3個孩子的母親,她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教育的缺乏如何導致意外懷孕:

 

「當我第一次發生性行為並懷孕時,我不知道我可能會因為性行為懷孕。我對於避孕措施一無所知。在我第一個孩子出生後,我再次懷孕。我並沒有使用任何避孕措施,因為我還是不知道該怎麼做。」

 

令人震驚的強迫早婚率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布吉納法索的下屆政府將必須藉由重新審視國內法律以回應令人震驚的早婚率,確保法律禁止強迫早婚,包括透過法律制裁未經女孩本人同意便將其嫁出的家族成員。

 

布吉納法索擁有非洲第6高的早婚率,其中52%女孩在18歲結婚,其中更有一半已為人母。

 

Malaika逃離家園以避免被雙親出嫁。當她被警方帶回時,警察叫她回到她的媽媽與爸爸身邊,她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

 

「我父母想要我嫁給一個75歲的老人,那時我才15歲。他比我爸爸還要年長,而且已經有了3位妻子以及好幾名跟我年紀一樣大的女兒。要被介紹給那位老人的那天,我告訴我的父母,我不同意他們的選擇,而且想要完成學業。他們告訴我,我必須要嫁給他們選擇的那個男人,而我除了接受之外別無選擇。」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所有國會議員及總統候選人簽署本組織的人權宣言,並承諾促成有意義的改變,以使婦女及女孩得以行使她們的身體與性與生殖權利,為自己做重大決定。」

 

「任何想要在未來領導這個國家的人都必須終結這種針對年輕人的歧視。童年被中斷,婦女及女孩被剝奪生命及身體的自主權。布吉納法索的婦女及女孩直到今天還是常常無法自己決定於什麼時候、和誰結婚、什麼時候生孩子、生多少孩子,是時候改變了。」

 

》立刻加入線上連署,呼籲布吉納法索重視女性權益:http://www.amnesty.tw/petition/1902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