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第二季的Top 9人權成就與1個遺憾:行動的果實

 

2015年第二季,我們迎來更多好消息,這些都是持續行動累積的結果。台灣分會行動者的積極付出,也在本季許多重大成就中扮演關鍵角色,例如聲援中國女權運動者、友邦史瓦濟蘭的人權工作者,以及接續去年2014寫信馬拉松的好消息。謝謝你們,行動讓自由成為可能!

 

1. 在美國,愛獲勝了!#LoveWins

 

6月26日,美國最高法院做出歷史性的判決,確認同性伴侶有結婚的合法權利,「愛獲勝了」(#LoveWins)因此變成全球熱門的主題標籤。國際特赦組織美國分會秘書長Steven W. Hawkins說,「這不只是對堅定相愛的同性伴侶來說是好消息,對於每個相信人權與平等的人們來說,這真是超棒的一天。

 

「能與你所選擇的伴侶結婚、擁有家庭是國際法賦予的權利。這項期待已久的重大裁定確認同性伴侶及其家人與其他人一樣,值得受到相同的尊敬和認可。」https://goo.gl/HkThof

 

 

2. 我們大聲疾呼,使中國釋放5名女權運動者 #Freethefive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的聲援行動被選中刊登在總部網站「#Freethefive」,2015年4月12日)

 

台灣分會透過照片行動扮演關鍵角色,要求釋放5名女權運動者,和全球一同加入聲援。中國當局在4月13日讓韋婷婷、王曼、李婷婷、鄭楚然與武嶸嶸假釋,他們5人於3月7日遭逮捕監禁後,國際特赦組織立即發起以「#Freethefive」為主題標籤之行動。

 

她們的罪名為何?只是因為他們計畫在國際婦女節當日,公開倡議反對性騷擾。

 

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員倪偉平說:「釋放這5人的決定,相當令人振奮。」「有關當局現在必須貫徹其承諾,撤銷對這5人的指控,免除對這5人的限制。」http://www.amnesty.tw/campaigns/1791

 

 

3. 我們一再努力,終於讓友邦史瓦濟蘭的人權工作者獲釋

(倡議志工透過畫畫和寫信支持兩名良心犯的妻子,度過漫漫長夜)

 

四月「寫信好朋友」時我們,聲援的史瓦濟蘭人權工作者獲釋了!歷經15個月的監禁後,Bhekithemba Makhubu 與 Thulani Maseko 終於在6月30日於史瓦濟蘭獲釋。上千位來自全世界國際特赦組織的行動者為他們兩位良心犯努力,寄出上千份的信函聲援他們。

 

台灣分會身為邦交國分會,也透過志工串聯、寫信好朋友活動多次去函史瓦濟蘭大使館,並寫信給兩位的太太表達支持。他們的家人感謝國際特赦組織的成員在最黑暗的日子裡依舊不忘他們。Bheki 和 Thulani 在2014年3月受到監禁,因蔑視法庭被判兩年刑期,然而這很明顯是一個不公正的判決。他們被控在《國家(The Nation)》雜誌中發表文章,關心史瓦濟蘭缺乏司法獨立與公正性。http://www.amnesty.tw/campaigns/1801

 

 

4. 我們的寫信馬拉松行動為挪威跨性別權益帶來歷史性突破

 

就在我們於去年寫信馬拉松為 (John Jeanette)發起全球聲援後,2015年4月10日挪威專家委員會宣布。以後挪威跨性別者不需被迫接受侵入性治療,以更改法定性別。約翰珍娜是國際特赦組織在2014年寫信馬拉松的主角之一,她是一位跨性別者、也是積極的性別運動者。http://www.amnesty.tw/news/1722

 

 

5. 菲律賓傑洛米的刑求案件在全球聲援下,獲得公平調查

再一個來自寫信馬拉松的好消息!菲律賓警方在三月下旬宣布,因為一封來自某人權組織的信(我們很有把握這是來自我們──國際特赦組織)促使警方對傑洛米.柯瑞(Jerryme Corre)所受的惡劣刑求展開調查。傑洛米當時受到電刑,拳打腳踢,與死亡威脅。

 

3月27日,國際特赦組織菲律賓分會遞交2014年寫信馬拉松所收到的上千份連署,裡面當然包含台灣分會的行動者的連署和信件,不久之後,警方告知傑若米與他的家人,他們即將展開調查。4月6日,國際特赦組織陪同傑若米參加了首場調查公聽會。http://www.amnesty.tw/petition/1680

 

 

6. 在地中海葬身幾千人之後,歐盟領袖終於面對

 

今年四月,短短一週內,就有多達1200位難民及移民死於兩起沉船事件,引發數十萬人起身抗議。歐盟政治領袖終於面對地中海已淪為墳場的事實。

 

在召開緊急會議後,歐盟提出新的計畫,包括增加搜尋及救援行動。如果所有歐盟會員國都能完全支持這個計畫,這將是歐盟所跨出很小但很重要的一步。

 

感謝全球超過50萬人響應#SOSEurope倡議運動,大聲清楚的對歐盟領袖說出我們的訴求。http://www.amnesty.tw/news/1829

 

 

7. 愛爾蘭對完全的婚姻平權大聲說YES

 

5月23日,愛爾蘭成為全世界第一個透過公投賦與所有人民完全婚姻平權的國家,不論他們的性傾向為何。 國際特赦組織愛爾蘭分會在這場全民公投中發起投贊成票(Yes vote)運動,秘書長 Colm O'Gorman說:「這個決定是關鍵!」

 

「很顯然的,這個決定將對愛爾蘭人有深遠的影響,亦將引起全世界的迴響。這對世界各地的LGBTI族群傳達一項訊息:他們、他們的親密關係及家庭至關重要。http://www.amnesty.tw/news/1857

 

 

8. 奈及利亞酷刑逼供下倖存的死刑犯,摩西斯終於獲釋

(出獄後的摩西斯,攝於2015年6月)

 

歷經近10年的牢獄之災,收到超過80萬封來自世界各地行動者的聲援信,摩西斯(Moses Akatugba)活下來了,他得以活著走出死牢。奈及利亞三角州州長在2015年5月28日,也是他任期內的最後一天,赦免了摩西斯。

 

摩西斯是酷刑運動的救援個案,2005年遭監禁及酷刑,隨後被判處絞刑,即便他否認自己被控的罪名──偷竊手機,他還是在酷刑之下遭定罪。他對國際特赦組織行動者說:「你們是我的英雄。」

 

他也承諾獻身人權運動:「如果沒有國際特赦組織的支持,我們不會有今天,我將加入對抗酷刑的行列,使其他人不再經歷我所受的痛苦。」 http://www.amnesty.tw/news/1869

 

 

9. 終於…我們讓喀麥隆釋放了84個兒童

 

我們曾報導喀麥隆拘留84名兒童,而後受到國際特赦組織的壓力, 6月24日喀麥隆政府開始釋放了這些兒童。

 

去年12月安全部隊假借打擊武裝組織博科聖地之名襲擊一所可蘭經學校,圍捕了這84名兒童,並拘留他們長達六個月。6月30日我們確認所有兒童已從青少年拘留中心獲釋。http://www.amnesty.tw/news/1881

 

 

10. 國內有史以來羈押最久的死囚,邱和順案再審申請遭駁回

 

我們很希望給各位帶來十全十美的好消息,但邱和順案是我們需要再接再厲的遺憾。6月9日國際特赦組織發出新聞稿呼籲台灣高院應再審遭酷刑取供的邱和順案因為已有兩名員警出面證實邱和順稱其遭受酷刑而認罪的說法。

 

「如果有哪個案子確實有再審之必要,那就是邱和順案了。」「邱和順的定罪過程充滿瑕疵,透過酷刑取得的自白根本不該作為法庭證據,法庭只挑選部分錄音帶當作證據,不僅是蔑視國際法,也是對台灣的司法制度的嘲諷。」國際特赦組織東亞區域研究主任阮柔安表示。

 

然而6月22日台灣高等法院駁回邱和順再審申請,我們會和全世界行動者持續關注邱和順案的後續進展。 http://www.amnesty.tw/news/1866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