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麥隆】停止對84名孩童長達半年的非法拘禁

圖為奈及利亞軍方與民兵逮捕疑為博科聖地成員之行動 © Nichole Sobecki/AFP/Getty Images

 

國際特赦組織今天表示,喀麥隆政府當局應立即釋放84名學童,其中有的才五歲大;他們是在喀麥隆當局突襲北方伊斯蘭教學校時被圍捕,遭到非法拘禁長達六個月。

 

2014年12月20日,喀麥隆維安部隊在名為Guirvidig的城鎮對學校進行一連串突襲行動,逮捕了84名孩童與43名男性,包括數名教師在內;所有學生中僅3人滿15歲,其中47人不滿10歲。

 

六個月以來,儘管沒有任何學童被判罪,他們仍被拘禁在喀麥隆北區的兒童中心。當地的政府未提供任何物資,因此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提供了床墊,而世界食物計畫一直都有提供食糧,但現在開始短缺。

「讓年齡那麼小的孩子和父母分離許久,實在令人無法想像,而且也幾乎沒有任何援助,孩子們最想要的就是回家與家人相聚。他們不應該在攻擊博科聖地(Boko Haram)的戰爭中成為附帶的犧牲品。」國際特赦組織中非與西非地區域主任Steve Cockburn說。

「拘禁孩童對於保護喀麥隆免受博科聖地威脅根本毫無助益,喀麥隆政府在抵抗博科聖地時仍應遵守尊重人權的承諾,並且釋放這些孩子,讓他們可以馬上和家人團聚。」

 

過去這一年來,喀麥隆政府該國北方加重軍事防衛,以回應博科聖地對喀麥隆區域一連串大規模攻擊;期間有無數平民遭到處決或綁架。

 

12月20日,警察、憲兵和陸軍組成聯合行動封鎖Guirvidig鄰近社區,並突襲地方政府指控徵召孩童加入博科聖地組織的學校,攻擊行動發生前鎮上無人知情。

 

根據目擊者證詞,在突襲行動中,成年男子和男孩被聚集在一起,被迫在公共廣場上等候數小時,之後遭強行送上卡車。孩子們被拘留在憲兵總處4天後,才轉送到屬於國家社會部管理的青少年中心。成年男性被帶到中央監獄,那裡的拘禁環境極為惡劣。

 

其中一個小孩告訴國際特赦組織研究員發生過程:「我們在讀可蘭經的時候,維安部隊攻佔我們的學校,他們要求查看身分證又質詢我們,他們說他們會挖好我們的墳墓、把我們丟進去,我們都覺得很害怕。然後他們毆打老師…有些老師的臉上全是血。」

根據國際特赦組織蒐集到的目擊證人證詞,維安部隊隊也強行進入好幾棟民宅沒收財產,並向居民索取賄金。一名家長看到有人付錢給維安部隊,以贖回遭到逮捕的孩子。「那天,因為我沒有錢,他們就把我的孩子帶走了,」他說。

很多人遭受逮捕時被毆打,包括一名39歲的可蘭經老師,有人用槍托反覆毆打他直到他吐出血來。國際特赦組織在中央監獄中見到他,發現他無法直直抬起頭來,且走路時需要有人攙扶。他被送到醫院裡治療肺結核,但遭逮捕時所受的傷仍未受到治療。

 

國際特赦組織研究員已經直接對喀麥隆許多不同的政府單位提起該起拘禁兒童的案件,雖然許多單位皆同意兒童沒有任何威脅性,但無人敢為釋放他們、讓他們重返家園負起責任,任憑這些孩子在監牢中持續受到拘禁。

 

國際特赦組織要求所有15歲以下的兒童立即被釋放送回到家人身邊,而超過15歲學童也應立即被釋放,除非實質上遭到起訴。根據非洲人權和民族權憲章,刑事責任的最低年齡為15歲,且喀麥隆為簽署國之一。

 

國際特赦組織也要求喀麥隆政府針對該起大規模逮捕導致拘禁進行獨立調查,以確保在該次行動中遭逮捕的人們能擁有公平審判和人道監禁。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